第二届“乌克兰丝绸之路论坛”在基辅举行【2】

【查看原图】
乌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帕维尔科(中)发言。
乌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帕维尔科(中)发言。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17日10:26

人民网基辅11月16日电(记者谭武军) 由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发起的第二届“乌克兰丝绸之路论坛”16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乌克兰议会第一副议长格拉先科、乌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帕维尔科、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奥梅良、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各国驻乌使节、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出席活动。

格拉先科副议长首先致辞,她说,今天丝绸之路论坛现场高朋满座、嘉宾云集,这证明中乌两国正在高水平上进行高效、务实的对话。今年,为进一步改善乌克兰营商环境、促进外国企业来乌投资,乌议会通过了包括私有化法案在内的一系列法律,今后乌议会将继续努力,为吸引外国投资创造更多条件。乌克兰愿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乌克兰市场,希进一步挖掘两国在各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杜伟大使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新生儿,今年刚刚满四周岁。4年来,在沿线各国的共同支持与呵护下,这个新生儿得以茁壮成长。乌克兰是最早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积极响应的国家之一,也是中方首批确定的6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早在2015年,中乌双方就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议定书,目前双方正在抓紧商签后续行动规划。乌克兰以其在欧亚物流大通道中重要的区位优势、深厚的科技产业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牢牢地吸引着中国投资者的目光。今年1月,中乌两国领导人在达沃斯成功会面,就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今年5月,库比夫第一副总理率团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与马凯副总理就进一步深化双边系列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目前中乌双方正在积极筹备召开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相信这次会议会对中乌各领域合作进行全面梳理与规划。

杜伟大使指出,今年在乌克兰的大地上兴起了中乌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的热潮。年内,先后有7家中国企业成功竞标乌克兰相关工程项目,继玉米、大麦、大豆和乳制品之后,中国对乌克兰陆续开放了冻牛肉、甜菜粕、葵粕等农牧产品市场准入。今年4月,中乌双方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中乌文化交流周活动,当前许多中国顶尖艺术团组纷纷来乌访问、交流。本月中旬,在基辅还将举办两国建交25年来规模最大的中乌科技创新展。

出席此次论坛的香港内蒙古社团总会会长海峰领向人民网记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乌关系越来越紧密,两国间务实合作会越来越深入,这也为香港地区加强与乌克兰各州之间的合作带来机遇。目前,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对赴乌旅游产生浓厚兴趣。乌克兰西部丰富的矿泉水资源和独具特色的疗养胜地将为香港市民赴乌体验养生旅游提供全新选择。

本次第二届乌克兰丝绸之路论坛重点讨论乌克兰成为现代化工业国家的前景,总结2017年中乌各领域合作成果,回顾乌克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论坛由开幕式和四个分论坛组成,分论坛将围绕基础设施与物流、IT与科学技术创新、贸易与电子商务、文化及旅游等主题展开。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