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览局举行第162次全体大会 高度评价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3】

【查看原图】
北京世园会执委会副秘书长、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彭红明向大会汇报北京世园会的园区及配套设施规划和市场开发等方面工作。王芳摄
北京世园会执委会副秘书长、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彭红明向大会汇报北京世园会的园区及配套设施规划和市场开发等方面工作。王芳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16日14:12

人民网巴黎11月15日电 国际展览局第162次全体大会11月15日继续在法国巴黎举行。这次大会有160多个国家驻国展局代表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19北京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北京世园会事务协调局局长卢彦率团参加,成果显著。

北京世园会国际法律体系建设全面完成

中国在这次大会上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是,北京世园会的最后一批3份特殊规章获得了大会一致表决通过。

这3份特殊规章为第7号《有关货物的通关、检验检疫、运输和处理》、第12号《有关展区总代表及其工作人员的特权和优惠》和第13号《有关入场》,涉及到与2019北京世园会有关的动植物检验检疫入境、海关清关,以及所有国际工作人员的入园准入与相关服务内容。因此,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3份特殊规章的顺利审核通过,标志着历时3年半,分3批开展的《特殊规章》的起草编制、征求意见、修订报审等工作圆满完成,北京世园会国际法律体系全面建立。

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委员、政府总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在大会上介绍说,这套规章包括15个规章、参展合同范本,涉及参展主题、参展条件、货物通关、保险、商业等重要内容,将成为北京世园会基础性法律文件,完善各参展方参与北京世园会的规则体系,为国际招展、组织参展及园区运营创建了基础和条件。规章的制定得到了国际展览局及各位代表的指导和帮助。

对北京世园会的国际法律体系建设工作,国展局副主席、规则委员会主席博格深表满意。他评论说:“北京世园会组织方规章编制工作严谨、规范,对国展局秘书处及成员国的意见反馈专业、及时,对今后A1类世园会的规章编制工作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了A1类世园会筹办工作新标杆。”

成功推介展示中国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成果

大会期间,成功举办了北京世园会推介会,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在筹办北京世园会、促进生态文明合作与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

在15日召开的会议上,王锦珍请与会代表观看了北京世园会筹备工作短片,约4分钟的视频展示,凸显了北京世园会的“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

他指出,北京世园会得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其筹备工作各个方面都进展迅速,宣传推介不断升温,国际招展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中方与国展局、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一直保持良好沟通,遵循国际规则办会,获得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他重申,中国政府将会更好地推进北京世园会的筹办工作,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发展新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他代表中国政府向国展局秘书处和各国代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北京世园会执委会副秘书长、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彭红明就北京世园会的园区及配套设施规划、国内外招展和市场开发工作向大会做了详尽汇报:北京世园会的园区公共景观、主要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展开,兴延高速、世园大道、世园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正按计划加快推进。在国内招展方面,10多天前,刚刚完成了中国省区市展园设计方案的评审,各省区市在全力以赴准备2018年4月入场施工。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开放办会、共享办会的原则,已完成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世园会筹办工作:有8家企业签约成为北京世园会全球合作伙伴,首批10家特许产品生产商正式向社会推出150款世园会特许产品,票务合作企业的征集遴选工作顺利展开。北京世园会的展览展示方案也基本成型。

国际展览局主席斯丁·克里斯滕森高度肯定北京世园会的筹办工作,并对北京世园会满怀希望。他感谢2019北京世园会在此方面的“专业努力”和“高效工作”,祝愿中国举办一届成功精彩的世界园艺博览会。

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中国举办国际大型活动能力

中国本次参会的另一大亮点是招展工作获得新进展。

大会期间,中方代表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同参会代表沟通交流。一面与已经确认参展的国家代表商谈落实具体细节;一面积极游说尚未表达参展意愿的国家代表,真诚希望他们推动本国政府尽快确定参加北京世园会。

据了解,已有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不同渠道确认参展,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国、加勒比共同体国家、中美洲国家联合参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北京世园会事务协调局招展部部长焦彧童15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从大会上获得的信息显示,国际社会对中国举办国际大型活动的能力是充分肯定和放心的,中国快速发展的市场也对参展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国际社会对北京园世会充满期待。除了静态展示外,还希望北京世园会能在经贸、技术和商业方面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焦彧童接着说,“很多参展国都提出具体的项目交流与合作需求和意愿。我们正着手开展这方面工作,进一步集纳参展方想法和要求,希望在北京世园会举办期间能将这些意愿与中国各省市、企业的对接起来,在产业发展与合作方面起积极推动作用。”

卢彦在15日的大会上用流利的英语发表致辞,表达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世园会是一项影响深远、历史悠久的国际性重要展会。再过530天,伴随着北京世园会拉开大幕,融合了世界园艺精华的盛会将在长城脚下、妫水之滨绽放。我们期待着与各国朋友在2019年共赴盛会之约,共建绿色生活,共享美丽家园,共同谱写人类生态文明的华美篇章。” (王芳)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