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奔舍那家族的中国情缘

【查看原图】
11月14日,在习主席接见奔舍那家族成员前,贵宁·奔舍那的女儿开芸、开玛尼和家族的第三代在会见的酒店合影。孙广勇摄
11月14日,在习主席接见奔舍那家族成员前,贵宁·奔舍那的女儿开芸、开玛尼和家族的第三代在会见的酒店合影。孙广勇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15日15:27

记者与奔舍那家族的几位子女都很熟悉,13日晚上,他们给记者发来微信:“明天习主席要接见我们,你也早早来啊,帮我们每人和习主席照相,我们都很想念他。”

14日一大早,奔舍那家族的九位子女和四位第三代后人,就来到会见地点,宋玛在一边读着发言稿,他要代表家族发言;开玛尼在安排家人进入的顺序,宋朋帮哥哥整理西装。他们准备了一个精美的镜框准备送给习主席,里面是奔舍那家族和中国领导人会面的照片合集。另外,还准备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文版和英文版,宋玛说:“老挝也处在革新发展的时期,与中国有相同的理想信念和社会制度,中国治国理政的经验一直是老挝迫切渴望学习的,这本书对老挝帮助很大。希望习主席在书上签名,我们将永远珍藏。”

会见中,习近平表示,时隔7年再次同老同学、老朋友们相聚,看到你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我感到格外高兴。奔舍那家族是中国的好朋友、老朋友。这几年,大家在不同岗位上努力为两国友好事业作贡献。希望你们继续投身中老友好事业,培养子孙做两国友好的接班人,让两国友谊世代相传。

会见结束后,奔舍那家族的几位后人和记者交谈起来。

开芸拉着记者的手说了很长时间,她说:“这是我第三次见到习主席,每见一次对他的感情就进一步加深,他是很可爱的人,平易近人,让人感到亲切。2010年6月会面时,习主席还问候到我们的母亲,大家很激动,好几位都哭了。今天,我们担心会太激动,所以让萨玛诺和宋玛吃了防止激动的药,但是“眼泪不能骗人”,大家的眼睛还是深润了,真心地感动。”“一个伟大国家的世界级的领导人,在百忙之中会见老朋友,真是太幸运了,我们是幸运的一家人。”我们的大姐刚给我打电话说,他们当时是去的苏联学习,就没有我们幸运,大姐说“很羡慕我们,中国的领导人真是重情重义。”

“习主席记忆力惊人,今天提到在八一学校我们穿什么衣服,每个人行为举止有什么特点。”“我们害怕耽误习主席时间,提出不用握手,但是习主席还是和我们每个人握了手。”开芸说。

宋玛对本报记者说:“非常感动,习主席百忙之中接见我们。一个大国的领导人这么有情义,我们作为奔舍那家族的后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巩固和发展老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合作作为自己的使命,为实现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做出我们微薄的贡献,无愧于习主席对我们的关怀和感情。”

参加会见的还有4位奔舍那家族的第三代:宋玛的女儿阿玛丽、宋目的女儿,还有开玛尼的两个儿子。阿玛丽在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工作,她说:“习主席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领导中国走向民族复兴,同时他是一位让人倍感温暖的长者,对待朋友真心诚意,是我们这些后人的榜样。今天有幸聆听他的教诲,不仅学会了如何工作、还学会了如何做人,会对我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产生极大地影响。我们作为国家公务员,要把从中国学习到的发展经验和知识用到国家建设中,为人民做出贡献,成为老中友好事业的接班人。”(记者 孙广勇)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