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结束访问莫桑比克

【查看原图】
11月14日,和平方舟离莫桑比克马普托港,直升机组人员位飞行甲板列队站坡。刘洋摄
11月14日,和平方舟离莫桑比克马普托港,直升机组人员位飞行甲板列队站坡。刘洋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15日08:43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14日电 (记者李志伟、江山)马普托消息: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结束对莫桑比克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14日离开马普托港。

当天9时30分许,莫方在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莫卫生部、国防部、总参谋部、海军等官员,中国驻莫大使苏健、武官常兴,以及中国驻莫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前来欢送。

和平方舟首访莫桑比克期间,恰逢马普托市建城130周年纪念活动,每天数以千计民众前来就诊。马普托市市长西曼戈表示,对于马普托市民而言,这真是幸福的巧合、最好的礼物。医院船主平台全天候展开、满负荷运行,日门诊量每日“破千”且逐日攀升,创造了医院船主平台单日诊疗1796人次等多项新纪录,同时派出多支医疗分队赴莫军事医院、海军医院等为民众提供诊疗服务,与莫军医护人员开展联合诊疗、联合查房及学术交流;派出设备维修分队为莫军医疗机构进行设备维修检测。其间,累计完成诊疗9881人次,CT、DR、B超、心电图等辅助检查4087人次,设备维修8台(套),住院22人,手术44例,受到莫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誉。

和平方舟还派出健康服务与文化联谊分队赴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马普托残障人学校等开展上门送诊服务,并组织文化联谊活动。马普托残障人学校校长科萨表示,和平方舟官兵不仅给孩子们送来健康与快乐,更重要的是给他们捎来了希望。任务官兵还应邀与莫国家艺术中心的画家们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共绘中莫两国友谊画卷。此外,和平方舟举办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甲板招待会,吸引了莫军政要员以及驻莫使节代表共72人出席。

莫桑比克军政高官在多个场合表达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感谢与敬意,他们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给予了莫桑比克无私帮助,中国是莫桑比克远隔重洋的好兄弟。这次和平方舟的首次来访意义重大,它是中国名片,向莫桑比克民众近距离地展示了中国形象,让两国人民心与心更贴近、两军合作肩并肩更深入。

据了解,和平方舟医院船离开莫桑比克后,计划于当地时间11月19日抵达坦桑尼亚访问。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