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瑙:160年家族企业书写工业童话【4】

【查看原图】
利用非晶态金属部件3D打印技术制作的精密齿轮部件。 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利用非晶态金属部件3D打印技术制作的精密齿轮部件。 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13日15:52

德国哈瑙,是搜集构建德国民间童话王国的格林兄弟的出生地,也被誉为“格林兄弟之城”,被列为德国童话之路的起点。在这里,一家160余年的德国传统家族企业,也在这里不断用新技术书写着贵金属及技术供应行业的新“童话”。

“两人就职原则”成就家族童话

成立于1851年的贺利氏科技集团,发源于哈瑙市区街角的一家药店铺。在那个年代,从父亲手中继承药店的威尔海姆·卡尔·贺利氏,不仅是一名药剂师,更是一名化学家。他帮助当地金匠成功地在氢氧火焰中熔融了两千克铂金,解决了当时铂金金属加工的难题,成为“德国铂金熔炼第一家”。

如今,贺利氏哈瑙总部仍保留着最早的厂房——一座建于1900年前后的红砖建筑。利用对贵重金属加工、对材料高温处理的技术优势,这家家族企业在全球38 个国家设立了 100 多处分支机构,拥有约 1.24万员工,仅在哈瑙当地就有4000名员工,今年被列席世界500强企业。这一家族企业至今仍保留着严格的家族管理传统——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必须由家族成员担任,且整个企业只能有这两名家族成员。

原因很简单,位居高层的家族成员保证公司走向符合家族利益、不违背家族初心,不允许更多的家族成员进入公司,为得是防止有人以家族成员的便利在工作中“中饱私囊”,也更为了让企业有尽可能多的职位交给真正有能力的人。正因为这样严格的原则,贺利氏在2016年创下了215亿欧元的总收入,其中不含贵金属的收入为 20亿欧元,在全球市场居于领先地位。

金属3D打印技术构建童话世界

贺利氏在企业内部建立创新中心,自行孵化着多家立意前沿科技的初创企业。百年家族企业正在用不懈的创新精神,在德国童话之路的起点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现代“童话”。拇指大小城堡内部有着旋转而上的阶梯,外部一侧是细网状的半透明结构;两指宽的圆形齿轮内斜嵌着两层小齿轮,能够灵活转动;半个手掌大小的3层封闭叠加的六边形网状金属球……这些灵巧的金属物件构筑的童话世界,不需要能工巧匠,只需要一台特制的3D打印机,就能在几个小时内精准完成,无需任何切割焊接。

通过与一家来自瑞典的科技创业公司Exmet的合作,贺利氏内部孵化的H3D初创企业于2016年开发出了世界首个非晶态金属部件的3D打印技术,将可3D打印的金属材料组合扩展至很受关注的非晶态金属材料领域。非晶态金属在高科技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用途。它们拥有能量吸收、防刮擦能力,同时还有很好的弹簧属性。这些特性使它们可以用做注射喷嘴的隔板、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外壳 ,或作为扬声器的半球形高音喇叭。但是受到制造技术的局限,该种材料的商业用途在过去50年中都受到限制。

3D打印机内,激光正在扫描式地射向一抔金属粉末。利用选择性激光熔化技术,粉床系统中的一层层粉末(厚度通常为20–50微米)被喷射至基板上,待制造部件的截面被激光或电子束熔化,并与下方的结构层熔合。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使用各种材料逐层制造出极其复杂的结构。

尽管3D打印市场潜力巨大,但远未达到“即插即用”的成熟度。3D打印仍然面临的诸多挑战,而首当其冲的就是金属粉末的加工。通过在金属粉末中添加钨、金等贵重金属元素,提高其流动性,未来有望看到越来越多的金属3D打印元件,应用到精密工业行业中。(记者 冯雪珺)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