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王文:习近平APEC演讲为全球提供向东看经典文本

2017年11月13日13:41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习近平主席10日在APEC工商峰会上发表演讲,谈到了世界经济正面临四个“深刻转变”,谋求亚太更大发展要进行四个“继续”方略,中国人民将开启五个“新征程”。35分钟的演讲,全场响起17次掌声。

  “习主席的演讲,金句频出,几乎句句有深意,直抵人心。我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新思想的发明者、新动能的发动机、新方向的发起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如是说。

  满足全世界对中国新主张的期待

  习近平主席这次在APEC工商峰会上的演讲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在海外的第一次重大演讲。王文认为,这次习主席的演讲满足了全世界对十九大后中国新主张的期待。十九大后,亚太地区的工商领导人还有各国的领导人、国际组织,对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中国有什么变化、对世界有什么新主张非常期待,这次演讲正好满足了这样一种期待。

  另一方面,王文表示,习主席的这次演讲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九大报告中与国际相关的一些精神、要点在这样一个国际场合分享,是一次与全世界沟通的重要机会。“这次演讲是继今年一月份习主席在达沃斯之后,再一次在重大国际场合,就经济全球化问题做了一次非常经典的阐述,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填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思想空白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我们正面临增长动能的深刻转变,正面临全球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正面临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刻转变,正面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

  谈到这四个“深刻转变”,王文说,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尤其是在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时代,世界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然而,目前全世界并没有完全意识到这种变化,无论是学术界还是智库界对目前这种变化,并没有与之相关的系统阐述。而习主席提出的这四个“深刻转变”实际上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思想的一次对外系统阐述,是对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种深刻、真诚的提醒。提醒大家“世界变了”“世界经济变了”“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方式变了”,所以经济治理体系变了,与之相关的,世界未来发展的动能也开始变了。

  “这四个‘深刻转变’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一方面它在十九大报告中有所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把十九大报告中的精髓跟全世界进行了一次真诚的沟通”,王文表示,从这点来讲,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这填补了新时代下全球治理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思想空白、思想真空期。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