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占武总领事出席中印友好交流国际研讨会【3】

【查看原图】
马占武总领事和中印嘉宾一起参观中国民间艺术展
马占武总领事和中印嘉宾一起参观中国民间艺术展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04日10:19

人民网加尔各答11月3日电 (记者邹松)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马占武出席在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举行的“中印友好交流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马总领事说,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与印度国际大学、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ICCR)等合办此次研讨会,旨在纪念泰戈尔创办中国学院八十周年,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中印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建议,推动中印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此次研讨会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9月5日厦门会晤两个月之后举行的,两国领导人在厦门会晤中就进一步发展中印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马占武总领事向现场听众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情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将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十九大报告还指出,中国将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并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

马总领事指出,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印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和大国外交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度重视中印关系。尽管两国之间存在一些问题,但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印关系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马总领事说,中国与印东地区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要取得进展也不是靠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希望印东地区各界人士与中方一道共同努力,增进互信,积极开展各种合作和交流。希望印东地区和中国国内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中印专家学者,都更多关注和研究相关问题,特别是引导和影响舆论,为双方开展交流合作营造有利的环境做出贡献。希望印东有关学校更加重视汉语教育,争取从幼儿园就让学生们有机会学习汉语,同时也建议中国有关学校进一步开设印地语、孟加拉语相关专业和课程。希望印东各邦政府更多与中国省市开展地方交往,希望印东地区媒体在促进双方关系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马总领事还说,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中印学者多达七十余位,显示了双方都重视传承泰戈尔有关中印友好的精神。他对所有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中国学院院长阿维杰特和为了筹备此次研讨会做出贡献的所有人士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印度国际大学、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研究所、加尔各答亚洲与全球事务研究所等合作举办。出席嘉宾还包括印度国际大学常务副校长斯瓦潘·达塔(Swapan Dutta),中国全国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总干事里瓦·达斯(Riva Ganguly Das),印度前驻华大使任嘉德(C.V.Ranganathan)等。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以及印度报业托拉斯(PTI)、《电讯报》《政治家报》、《印度时报》等印东地区主流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

研讨会前一天,马占武总领事还与印度国际大学常委副校长达塔共同出席了记者吹风会,就研讨会的意义和安排等向媒体进行了介绍。 马总领事还再次向印方媒体介绍了总领馆正在举办的中共十九大及中印友好交流知识竞赛。

分享到:
(责编:刘亚男(实习生)、王政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