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令生活”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体验活动开启蒙古国之旅【8】

【查看原图】
“时令生活”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体验活动开启蒙古国之旅【8】
“时令生活”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体验活动开启蒙古国之旅【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0月30日20:59

人民网乌兰巴托10月30日电(记者杨涛)由北京风向乐动策划实施的“时令生活”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体验活动开幕式在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举行,这是北京风向乐动旗下文化品牌“璀璨中华”继出访沙特阿拉伯、以色列、阿曼、韩国、埃及等国后,在海外文化交流领域的再度起航。

“璀璨中华”蒙古之行,旨在“生活与生活的接触,智慧与智慧的交融”。将中华传统文化与民族智慧的一大瑰宝——“二十四节气”文化,结合中国当下活色生香的民俗生活图景,通过全景展演与互动体验相融合的形式,把一年四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中蕴含的尊重自然、遵循物候、依时而行、天人合一的东方智慧与时令生活方式,以最贴近百姓衣食住行的方式与蒙古国民众交流分享,让两国人民的生活深度接触。

中国“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于2016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时令生活”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体验活动别出心裁,通过文字、影像、声音、表演、讲授、互动等多种表现方式相结合的全景展演,还原中国传统民俗及生活图景,将参与者的五感打开,产生立体式、沉浸式的体验感受,让蒙古国民众亲身感受关于中国二十四节气的故事。

“时令生活”为将物候、民俗、美馔、养生、音乐等与人们四季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巧妙融合并呈现,特别邀请到在国内颇具代表性的风筝(赵铁民)、面塑(郭旭涛)、美食(清真宴席“厨子舍”舍增泰)、酒(养生黄酒“粤古粤香”欧可辉)、茶(“云上峰”富硒瓜片)等传统技艺传承人,以及养生专家王雷,文化学者罗彤,北京竹乐团的笛(李增光)、笙(伊永仁)、二胡(马丽娜)演奏家,共同带去中国二十四节气的全景体验。

“时令生活”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体验活动除常规展演外,每天还特别设置了不同内容的主题日,以便更生动、更深入地与当地民众交流分享中国的节气文化。考虑到蒙古国正值冬季,主题日特别设置了“聆听四季音乐”、“节气民俗活动”、“秋冬美食饮馔”、“冬至大如年”等以秋冬节气为主的文化分享,同时还将走入蒙古国民族大学与当地青年学生进行校园专场交流活动。

“时令生活”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体验活动由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在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支持下举行的,活动为期五天,将于11月3日闭幕。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