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唯一磁浮线可刷手机乘车 上海地铁明年初力争全网开通

【查看原图】
世界唯一磁浮线可刷手机乘车 上海地铁明年初力争全网开通
世界唯一磁浮线可刷手机乘车 上海地铁明年初力争全网开通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0月30日15:46

人民网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沈文敏)行走中用手机刷一下,乘客感受不到延迟停顿,就迅速进站乘车。10月30日,上海地铁宣布,上海磁浮线率先开通刷码乘车进出站,2018年年初,上海地铁将全线开通。

世界上最快“列车”可刷支付宝

世界上唯一一条高速磁浮商业运营线上海磁浮线开通刷手机进出站,上海磁浮线日均接送乘客1万人次,上海地铁日均接送乘客近千万人次。之前,乘坐上海磁浮列车和上海地铁,乘客需要到服务台或自助机上购票,或用交通卡刷卡,购交通卡需要押金,并在服务台充值,在线充值还须线下去圈存充值,才能使用。

上海地铁方面称,手机刷码过闸的功能上线,真正意义上解决了购票排队、现金购票、兑换零钱、以及实体卡携带不便的麻烦,极大降低时间成本,提升乘客的购票体验。

另外,很多乘客都曾遇到丢失公交卡的事,甚至刚充了值卡就丢了。现在刷手机进出站支付宝付款,就不再有丢卡烦恼,刷一下手机,潇洒进出站坐车。

这并非支付宝与上海地铁乘客第一次亲密接触,之前一些站点的自助购票机已经支持支付宝支付,而此次刷手机进出站支付宝付款让乘客更加方便。

进出闸无延迟达到毫秒级速度

据了解,上海地铁与支付宝的技术合作的“Metro大都会”APP采用“二维码双脱机回写”技术,可实现刷码乘车,快速进站,熟练的乘客感受不到延迟。

支付宝行业集成部总经理徐文海介绍,基于支付宝“先乘后付”的信用能力,只需在“Metro大都会”APP中一键绑定支付宝“先乘后付”通道,无需押金,乘车刷码无停顿过闸进站,出站后扣除乘车费用。“即使在没有网络信号的环境下,或支付宝账号内没有余额,也能保障乘客先乘车的便利。”支付宝方面强调。

另外,支付宝独特的实人认证能保证是本人开通,避免了实名认证中盗用他人信息开通的问题,安全达到了金融级,让用户更加安全。

上海有着日均千万级的乘客量,为了从容应对乘车高峰,“Metro大都会”APP采用了支付宝平台以及阿里云计算来保障。基于高德地图技术,乘客可以进行出行规划和精确导航,甚至可以查找到地铁出口和卫生间,乘客不用再为找卫生间而烦扰。另外,乘客可以在APP中查找到地铁周边一公里生活圈的口碑商家。

上海地铁明年初力争全网开通

上海地铁方面透露,上海地铁的出入闸机正在进行改装测试,力争全网开通刷手机进出站。明年年初新开通的17号线、9号线三期,浦江线所有闸机可实现二维码“刷码过闸”,全网络其余线路,每站将开通“2进2出”的专用闸机。届时,乘客只需带着手机就可以在上海乘坐磁浮列车和地铁,并用支付宝付款。

智慧出行已经是城市出行的趋势,据媒体报道,9月20日,北京地铁机场线实现刷二维码进出站,支付宝付款。乘客通过易通行APP二维码过闸功能,可使用手机刷二维码直接进出站。预计至明年一季度时,北京地铁全网所有线路和车站都能实现手机刷二维码进出站。

支付宝在杭州、湖州、南京、武汉、绍兴、济南等城市(其他城市将陆续开放)发行了电子公交卡。用户可在支付宝APP领取电子公交卡,再使用乘车码付款,在具备扫码付款设备的公交车上使用。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