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渴望了解十九大传递的信息”

【查看原图】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本报记者  暨佩娟摄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本报记者  暨佩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0月28日10:39

人民网布拉格10月28日电 (记者暨佩娟)“怎样成为一个外交官?要保护好国家的利益,也要懂得如何沟通。今天,你们将有机会和中国外交官们实现零距离沟通。”10月26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宣布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启。来自捷克的马萨里克大学、帕拉茨基大学、布拉格经济大学、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等7所大学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开放日活动。

中国人开始追求品质更高、幸福感更强的美好生活

马克卿大使介绍说:“不久前胜利闭幕的十九大是中国当前热议的话题。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领航图’,展现了中国促进人类发展的历史担当,不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墙上悬挂的两个电视屏幕,正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的视频,不少捷克学生认真驻足观看,并拿手机拍照。

来自使馆政治处、经商处、文化处、科技处、教育组、领事部的青年外交官们先后登台,用熟练的英语介绍各自主管领域中两国交往的合作情况及部门职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使馆政治处外交官王芊以此为题,介绍了他理解的“新时代”中国外交五个关键词:和平、发展和繁荣、稳定、一带一路和多边主义。他说,“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这句话,阐释了中国和平外交的要义。”

 经商处外交官陈畅现场展示了一组数据:中国在捷克的累计投资总额为30亿美元,捷克在中国的累计投资总额为18亿美元。2016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大于110亿美元,占中东欧国家的20%。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捷克帕拉茨基大学中国语言学大一学生汉娜对人民网记者说:“捷中两国双边贸易额在中东欧地区占比这么高,真让人感到意外。”“十九大之后,中国是否会对外来资本进一步放开市场?”学习金融专业的萨宾娜表示毕业后想从事两国投资贸易领域工作。

“中国对包括捷克、波兰在内的51个国家的游客实行北京72小时内过境免签政策。你们从北京转机去美国或其它国家,只要能提供去第三国或地区的机票,不必申请中国签证,就可以在北京停留72小时。目前,每年有1.6万以上的捷克公民获益于使馆领事部的服务。捷克使馆办理学生签证的时间也将从7天缩短至4天。”听完使馆领事秦朗的这番介绍,现场的捷克学生都惊得张大了嘴。捷克女生汉娜说,她此前没听说过这个政策,“好极了!以后如果去北京短期停留,就可以省去办签证的时间。这72小时可以用来品尝北京美食,那些没去过北京的同学甚至可以游览故宫和颐和园!”

文化处的杨艺源以“十九大在文化领域的新贡献和新思路”为题做了演讲:“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文化领域,中国为了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做了很多努力。”“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幻灯片上展示的文化活动照片,让大家感受到,中国民众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开始追求品质更高、幸福感更强的美好生活。

一只熊猫和一只小鼹鼠手牵着手,这幅憨态,把捷克学生们都逗笑了——这是中央电视台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与捷克小鼹鼠公司共同创作的国际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的画面,诠释了中捷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杨艺源还向捷克学生们发出了邀请:明年2月,驻捷克使馆将举行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

使馆教育组赵长涛介绍说:“2016年,共有183位捷克学生获得了赴华留学的奖学金资格。中国已经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未来5年,每年资助 1 万名沿线国家新生到中国学习或研修。”对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业学院机械专业学生简·斯柯达来说,这个消息很重要。斯柯达曾先后在北京和青岛实习过数月,今年大四的他“喜欢中国,想回到中国”,计划申请赴华留学奖学金,再到中国攻读硕士学位。

有关中国的宣传册和纪录片光盘被一抢而空

开放日上,丰富多彩的活动令捷克各大学的师生们兴奋不已!

现场的每一位中国外交官都提前准备了兼具图片和图表的幻灯片,他们英文口语流利,风趣幽默,还不时和学生们进行有奖互动问答,不少人举手抢答“捷中两国建交多少年?”“北京冬奥会哪一年举行?”等问题,现场气氛活泼,笑声不断,学生们都站着听演讲,两小时过去了,也不觉得累。

来自布拉格国际武术中心的捷克学员们还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刀、棍、九节鞭等功夫表演,看到和自己一样白皮肤、黄头发的同胞们在表演中国功夫,在场的捷克师生们都忍不住啧啧称赞。

来宾们还欣赏了“辉煌中国2017”图片展,观赏了《大国外交》纪录片。使馆编译的捷克文版《“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的讲话》等宣传册以及《这里是西藏》等纪录片光盘备受欢迎,一会儿工夫就被一抢而空。

大厅一侧,剪纸展台被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来自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师和志愿者指导捷克学生如何亲手制作剪纸作品。看到一只栩栩如生的“剪纸蝴蝶”在自己手下诞生,学生们都连声惊叹“太神奇了”。听说在中国,老虎这种动物象征着“力量”和“朝气”,布拉格经济大学大四学生亚当决定要把自己剪的“老虎头”贴在桌上或墙上。还有不少捷克女生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编织中国结。

捷克茶艺协会的茶艺师展示了中国茶艺。几位捷克女生品尝了中国茶后询问:“在布拉格能买到这种茶叶吗?”

还有书画大师在现场绘制《牡丹图》,大学生们纷纷驻足观看。当看到记者举起相机时,两位捷克女生分别把写有毛笔字“哈娜”和“巴雅”的宣纸高高举起,喜滋滋地说“这是我的中国名字”。

“开放日活动让我窥见中国的自信、透明与包容”

 “十九大之后,中国下一步的对外政策走向如何?”“捷克以什么途径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并使捷中两国同时获益?”“朝核问题、中美关系未来如何实现良性互动……”开放日活动临近结束,捷克学生们仍围着担任主持人的政治处外交官段伟昕提出他们有关中共十九大的疑问。

“开放日”活动是中国驻捷克使馆公共外交活动的传统“品牌”,每年举办两次。2015年7月,驻捷克使馆建立了官方“脸书”账号。2015年11月,使馆举办了首届中国知识竞赛。去年11月,又举办了首届“脸书”官方账号粉丝见面会暨中国主题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参赛的近百篇优秀稿件中,捷克民众以真情实感,记录下自己与中国的情缘。

马克卿大使告诉记者,中国主题征文大赛的特等奖获得者祖扎娜?德维特洛娃在获得了奖品——捷克往返中国的机票并到访中国后,就成为中国使馆的“铁杆粉丝”,几乎每场活动都不缺席。

“我们关注中国,渴望了解十九大透露的信息。这次开放日活动帮我们梳理了十九大的主要内容,演讲信息量大,形式活泼多样。”捷克大学生斯柯达对记者说。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的这句话,让汉娜印象最深,她说,“使馆的开放日活动,让我感受到中国外交官自信迷人的风采,也窥见到中国的自信、透明与包容。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接触这些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外交官们,让我有机会零距离地走近中国。”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