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锦彩绣.苏州丝绸技艺与时尚”展览周在瑞典举办

【查看原图】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致辞。(吕程摄)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致辞。(吕程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0月16日08:58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9月15日电 (记者 李玫忆)10月14日下午,苏州丝绸文化周在瑞典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及夫人宋景丽、使馆政务参赞李军峰、文化参赞浦正东、瑞典著名汉学家林西莉,以及来自瑞典的丝绸爱好者、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首先桂大使致辞。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生产国,苏州是中国著名的丝绸之府,丝绸工商业兴盛发达。期待在此次文化周活动中,苏州丝绸以其创新设计、充满时尚活力的作品,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展现出中国丝绸艺术的独特魅力。在瑞典,丝绸始终是生活格调的象征,它不仅迅速征服了达官显贵家庭,更逐渐普及到寻常百姓之家。瑞典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270多年前,以“哥德堡号”商船为代表的瑞典船队穿梭于两国之间,把中国上等的丝绸、瓷器和茶叶运到瑞典再分销到欧洲大陆,也把瑞典和欧洲的精美商品带往中国,不仅促进了中瑞两国的相互认知,更有力推动了东西方文明的交往。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正是要在继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的同时,赋予其更加丰富的现代内涵和外延。

瑞典著名汉学家林西莉用瑞典语介绍了中国丝绸的历史,现状及其制作过程。她栩栩如生的叙述,把数千年来中国丝绸的文化画卷再次展现在了瑞典友人面前。

“我们希望通过在斯德哥尔摩苏州丝绸文化周展,让瑞典更加了解苏州的历史悠久的丝绸文化,展示当今从业者的优秀产品,进一步促进和扩宽双方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苏州市委宣传部朱益群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苏州丝绸博物馆馆长魏保信与斯德哥尔摩丝绸博物馆馆长杨林度(Jan Lindo)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活动最后,桂从友大使、林西莉教授等嘉宾为苏州丝绸文化周剪彩。

据悉,此次丝绸文化周期间,还安排了“华锦彩绣.苏州丝绸技艺与时尚”展览,展览将通过“碧桑玉蚕”“缤纷锦缎”“民国风情”“精巧缂绣”“今世华采”五部分展来自苏州丝绸博物馆的43件丝绸收藏品,包括苏绣缂丝精品、数码织锦画,历史与时尚交融的当代丝绸作品,让现场的来宾再次感叹中国丝绸的魅力。

分享到:
(责编:燕勐、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