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旅比华人中秋音乐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查看原图】
单簧管、中提琴、钢琴三重奏 记者任彦摄
单簧管、中提琴、钢琴三重奏 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0月02日15:43

人民网布鲁塞尔10月2日电 (记者 任彦)“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9月3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厅,一首《我爱你中国》的歌曲引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当天晚上,由旅比专业人士协会与鲁汶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一场音乐会隆重上演。这是首届旅比华人中秋音乐会,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陈栋与旅比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比利时友好人士等600余人出席。

小提琴、钢琴二重奏《思乡曲》悠扬婉转,勾起人们对家乡的无限思念;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与女高音独唱《长江之歌》一下子就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中国;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洋管弦乐器琴瑟和鸣,交相辉映。音乐会上,10余位旅比华人音乐家以及多位比利时当地音乐人联袂奉献了一场中西合璧的视听盛宴。

语言有国界,音乐无国界。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最能拉近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唤起人们心中的情感呼应和心灵共鸣。当东方遇到西方,当高山遇到流水,必将碰撞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华彩乐章。这场音乐会不仅浓墨重彩抒发了旅比华侨华人对中国故乡的思念之情,对蓬勃发展的中国的美好祝福,也为方兴未艾的中比文化交流增添了华丽的色彩。

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是比利时最大的华人社团,在数百人的会员中活跃着一批优秀的音乐家,他们既深受中国文化的多年熏陶,又历经西方音乐的专业训练,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该协会主席贺卫东在致辞时表示,旅比华人心系祖国,在中国传统佳节来临之际,我们以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喜迎中秋,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鲁汶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新华和外方院长黎伟表示,音乐是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和纽带,首届旅比华人音乐家中秋音乐会不仅营造出欢庆团圆的祥和氛围,更为中比友好交流搭建起新的美丽桥梁。

现场很多华人都表示,这是一次文化盛宴,从中不仅再次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通过中比音乐人的同台演出感受到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还共同品尝了来自中国的月饼和青岛啤酒,更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