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45亿年前最古老生命存在证据

【查看原图】

 

研究人员称他们从地球上已知的、最古老的化石中找到生命的存在证据。这种证据是碳的一种存在形式——石墨颗粒,嵌于位于加拿大拉布拉多古老的沉积岩中。

在此之前,科学家于今年三月份宣布的最古老生命存在的痕迹位于加拿大魁北克地区,于38亿到43亿年前开始形成。新的发现中,数据的测算仍存在一定争议,但如果测算正确,那么这个证据从45亿年前便随着地质运动存在了。

研究中采用的、来自拉布拉多的岩石样本是地球最古老的盖层岩石,与魁北克的样本构造相近。

早期保留下来的岩石非常稀少,而能证明有机物存在的化石证据更是罕见。

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地球上最古老生命的证据,目的不仅在于找到地球上生命的起源,也在于探索其他星球上是否曾经存在或仍存在生命。但研究的症结在于生物遗骸是由有机体产生的,而非地质过程创造。通过化学元素的测算可以有效推进研究的进展。

被广泛用于制造铅笔芯的石墨是碳的一种形式,加拿大拉布拉多的岩石中也存在这种石墨。

研究人员测量了样品中石墨的化学同位素组成,得出石墨是生命所必须的物质,这也意味着它由有机物产生。但是这种有机物是什么,仍然是个谜。

研究人员将会继续分析其他的化学成分,如氮、硫、铁等有机物必备元素以及其他微量元素来确认此有机物到底是什么。(编译 王曼 审稿 徐祥丽)

 

【1】【2】
来源:Mail Online  2017年09月29日09:58
分享到:
(责编:王曼、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