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友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座谈会在莫斯科举行

【查看原图】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28日15:43

人民网莫斯科9月28日电 (记者 屈海齐)当地时间27日下午,由俄中友协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座谈会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隆重举行。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俄科学院院士米亚斯尼科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出席并致辞,俄外交部、俄中友协、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及两国学者、媒体、学生代表约150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指出,68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翻身做主人,踏上了建设新中国征程,走上了一条富民强国之路。68年来,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今天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今年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大事,将对中国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而重要的影响,我们将全力以赴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努力工作。

李辉大使表示,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自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深化和充实,各领域合作稳步发展。双方在国际舞台上携手并肩,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今年以来,两国领导人保持着高频率交往,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展示了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

李辉大使代表中国驻俄大使馆向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俄中友协和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长期以来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向一直以来致力于中俄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敬意。李大使表示,中俄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与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俄中友协成立60年来,充分发挥了“民间外交”的独特作用,不断夯实两国世代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为推动中俄关系不断迈向新台阶贡献力量。

俄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在致辞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近年来俄中高层交往的重大事件。他表示,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签署两国进一步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普京总统今年两次访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俄中两国在包括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金砖厦门峰会及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等多边场合密切协调,充分显示了俄中关系的稳定性、特殊性和战略性。10月中旬,中共十九大即将举行,这是今年中国政治日程中的大事件,相信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为实现中国的更大发展作出新的部署,为中国快速发展谋篇布局,必将为俄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俄科学院院士米亚斯尼科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分别致辞。他们热情洋溢地回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年来的风雨历程,盛赞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们一致认为,俄中建交68年来,两国互信不断加深,战略协作日益密切,社会基础更加坚固,人民友好深入人心。作为“民间外交”的主阵地,俄中友协始终以推动俄中民间交往、深化两国人民友谊为己任。谈到协会中对华友好人士时,库利科娃饱含深情地说,“我们为俄中友谊奉献了毕生精力,我们深信中国共产党将带给世界一个更加意气昂扬、神采飞扬的中国”。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李辉大使同与会的友好人士充分交流,详细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