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3】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致辞

2017年09月28日13: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崔天凯大使致辞。张朋辉摄。
崔天凯大使致辞。张朋辉摄。

人民网华盛顿9月28日电 (记者章念生、张朋辉、高石、郑琪)当地时间9月27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国庆68周年暨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招待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致辞,崔天凯大使主持招待会。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总统顾问伊万卡等美方嘉宾出席。美国白宫、国务院及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国会议员、地方政府官员和各界代表,以及各国驻美使节和外交官约800人出席招待会。

刘延东在致辞中说,非常高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来临之际,来到华盛顿主持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致力于推进中美人文交流、增进中美友谊的新老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延东说,6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实现了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过去5年来,中国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6600万人脱贫,这一数字超过了加利福尼亚州的人口数。中国的发展,也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生动历程。2013年至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中国为全球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发展机遇。

刘延东说,习近平主席说过,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地基。新形势下,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登高望远,和而不同,植根基层。我们今天播下的友谊、信任、合作的种子,明天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收获两国友好的丰硕果实。

崔天凯说,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多次会晤、通话和通信,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取得积极进展。28日举行的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正是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相信此次对话的成功举行,必将为中美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招待会上,演奏了美中两国国歌,使馆阳光学校的孩子们还演唱了中国国歌。而使馆精心准备的中国美食给各位嘉宾提供了体验“舌尖上的中国”的机会。在临时搭就的“煎饼果子”摊位前,来宾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接受记者采访的与会嘉宾表示,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相信中国和中美关系的未来会更加美好。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副主席戴夫·沙赫特告诉人民网记者,近年来中美人文交流尤其引人注目,中美人文交流空间还很大,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已在北京、上海和香港设有办公室。该学会保存了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的很多中国照片,未来将把这些照片进行数字化传播,让中国人民看到几十年前、百年前的中国。沙赫特兴奋地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中国人民对这些老照片很有兴趣。

《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近年来高度关注中国的发展,“一带一路”等都是琼斯紧密追踪的大事件。他告诉记者,他马上就将赴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道工作。他说,届时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中国,相信中国将再次向世界传递繁荣、稳定的信息。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