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最致命火山到美丽景点 印尼坦博拉火山的前世今生

【查看原图】

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记载的“世界上最致命的火山”——位于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岛北部的坦博拉火山,1815年时爆发,当即约万人丧生,爆发带来的一系列后果包括海啸波和饥荒,最终导致至少七万人死亡。

两百年后的今天,我们细数坦博拉火山的前世今生,一窥这座旷世奇山。

坦博拉火山是座复合型活火山,部分为熔岩流、部分是火山碎屑物相互堆叠成层。猛烈的火山喷发自1815年4月5日持续到10日,有愈演愈烈之势。爆发的巨响在2000公里外犹能听见,融化的熔岩喷向40千米的高空,厚重的火山岩堆积在数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总共有1400亿吨岩石、灰烬和碎片喷射入空中。整个地区被黑暗所笼罩。从火山口倾泻下来的熔岩流淹没了土地,最终流入海中,激起冲天水雾。火山爆发时伴随的地震引发高达四米的海啸。

坦博拉火山喷发的影响不仅限于印尼或者亚洲,更是波及到全世界。火山喷发后,北半球迎来“没有夏天的一年”——阴冷的冬天持续了一整年。因为火山造成的一片混沌,太阳光很难穿越同温层到达地面。即使处于“夏季”中期,衣服也能在晾衣绳上冻住。更大的灾难在于,刺骨的寒冷导致庄稼难以存活,很多地区严重食物短缺。

一系列灾难后,出版社出版了大量的恐怖文学作品。包括英国著名小说家玛丽·雪莱在内的一群作家,终日居住于日内瓦湖边的别墅以躲避阴雨寒冷的天气。为了消磨时间,他们比拼创作最恐怖的故事,这也是《科学怪人》诞生的背景。

在现代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也没有什么能够让所有人联系得如此紧密,没有人能想到一座亚洲火山可以给全世界带来寒冷和饥饿。

曾经的坦博拉火山高约4810米,1815年的大喷发“喷掉了山顶”。现在,它高约2722米,有一个深1100米的火山坑。

如今,这里建成一座坦博拉火山国家公园,可供游客徒步旅行、露营。你可以在山体边缘远足,甚至可以到火山坑中一探究竟。2016年,这里组织约60位旅客游览。坦博拉的村庄被火山喷发摧毁后,在近些年来重新被发现。考古学家也对这里生产的人工制品很感兴趣。旅客也可以顺便参观附近的莫约岛,那是一座无人居住的美丽岛屿,生活着野猪、麂子和壮丽的瀑布。(编译 王曼 审稿 徐祥丽)

【1】【2】【3】
来源:Mail Online  2017年09月25日16:24
分享到:
(责编:王曼、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