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坚个人水彩画展《秘境》惊艳蔚蓝海岸【9】

【查看原图】
画家作品《维塔斯的歌声》
画家作品《维塔斯的歌声》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24日09:14

人民网尼斯9月23日电(记者王远)当地时间22日晚,以《秘境》为主题的陈坚个人水彩画展在法国尼斯亚洲艺术博物馆开幕,吸引众多当地民众观赏。

尼斯市所在的滨海阿尔卑斯省议员兼艺术文化委员会主席安妮—玛丽·杜蒙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是尼斯亚洲艺术博物馆首次举办水彩画展,其内容多样、画幅较大,观众将随着画家的笔触走进他细腻的内心世界,在迷人的秘境中感受由形式和色彩构建的情感丰富、充满诗意的精神氛围。相信这一展览将架起中西方文化的桥梁,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

中国驻马赛总领事朱立英致辞称,中国大画家到法国博物馆举办展览,往往得以觅得知音。通过此次展览,法国民众可以与中国艺术家进行心灵的对话,画家笔下的大海也与尼斯的大海进行了深情沟通。“尼斯市活跃在中法双边交流领域,多次举办中国画家的展览等各类活动,相信这次展览也将为增进两国人民了解、推动双边合作做出贡献。”

据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前主任殷福介绍,虽然水彩画诞生于欧洲,传入中国只有200多年历史,但擅长水墨画的中国人对水彩有种独特的天赋。如今中国的专业水彩画家超过万人,业余爱好者更多。如同业界人士评价的那样,中国的水彩画艺术已达世界一流水平。

开幕式结束后,到场嘉宾仔细参观了展览,并与陈坚进行热烈交流。自称为“中国老朋友”的滨海阿尔卑斯省议会主席文化特别顾问阿兰·弗埃尔博士在观看完展览后很激动地表示,他非常赞赏这些作品,画家以精细的手法展现了丰富的情感,对色彩的运用更是独具天赋。

“我非常喜欢这些水彩作品,它们的色调偏暗,在同类作品中十分罕见,足见画家的功力。画作具有东方诗意迷人的特质,让我印象深刻。”当地民众勒库尔贝对记者表示。与她一样,不少民众在观看画展后都对画作中深色背景所代表的精湛技艺所折服。

谈及法中两国人文交往,尼斯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希尔薇·德加莱亚尼对本报记者表示,自2014年法中两国庆祝建交五十周年之后,双方文化往来日益频繁,再上新台阶,尼斯亚洲艺术博物馆也与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家进行有益的交流与碰撞。“我们很荣幸展出陈坚画家的作品,他的笔触细腻而具有诗意,色彩翩翩起舞,展现出梦幻的世界。相信法国民众一定能从中获得启发,更加了解中国和亚洲的艺术。”

陈坚表示,他认为艺术家的作品应当面对更广大的受众,让无论是否了解艺术的人都能够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体会到审美的愉悦和精神层面的交流,在共享中达成作品的社会价值。“一件好的作品,也应该是开放性的,是能引起共鸣的,是可分享、可解读的。我很高兴自己的作品在法国引起了共鸣。”

出席当晚仪式的还有滨海阿尔卑斯省行政总长诺埃尔·杜佩拉、该省教育、体育与文化部门主任让·塔尔迪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希腊驻滨海阿尔卑斯省副领事妮科尔·斯皮拉多斯等嘉宾。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3月11日。

分享到: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