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国际和平日 “第四届和苑和平节”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驻华使节等共同放飞和平鸽。(图片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提供)
驻华使节等共同放飞和平鸽。(图片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提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22日17:06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赵健) 9月21日,在世界各国共同纪念国际和平日之际,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和苑和平节”在北京举行。来自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政府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青少年代表参加。

本届“和苑和平节”的主题是“民心相通促和平”,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李若弘主席在活动上宣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的贺词。贺词中说,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号召各国政府、民间社会以及国际和区域机构团结起来为维护和平而做出努力。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在致辞时表示,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无论我们之间有多大的分歧、矛盾和争端,人类的命运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沙祖康强调说:“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与之配套的‘亚投行’”及‘丝路基金’等,是中国政府奉献给世界的最大的国际公共产品,它为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赞许的还有卡塔尔驻华大使苏尔坦·曼苏里,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接受,这表明和平与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意愿和目标。卡塔尔以及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支持这一倡议。我们将共同携手,在“一带一路”沿线共同筑建文化与和平。

当今世界对和平与安全的挑战众多,但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美好品质,能让我们在有分歧的时候,坐下来讨论,在我们相互不理解的时候,倾听彼此,在道路险阻的时候,合力找到一条折中之道,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费萨尔如是说。

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则强调了尊重不同的文化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和平的基本原则必须“适用于”不同文化,才能被有效地落实,从而有助于实现和平,而非停留在抽象的标准上,甚至成为强加于人的标准。只有通过文化之间的真诚对话、有效的和解进程和人与人的互动和交往,才能推动和平基本原则的普遍性。和平不仅仅指没有战争,更意味着在彼此的差异中共存,这些差异可能体现在性别、种族、语言、宗教或文化等不同方面。

在遏制暴力、冲突、极端主义,促进对话与和平解决问题上,巴基斯坦大使马苏德·哈利德指出,年轻人应该起到表率作用。今天,我们拥有人类历史上最庞大的年轻人一代, 世界人口的一半在25岁以下。他还强调,巴中两国将继续巩固多维度联系,为人民的更大利益共同努力,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校长道格拉斯和巴基斯坦大使馆学校校长莎兹娅艾姆杰德也分别表达了愿培养青少年为世界和平做更多贡献的美好意愿,他们表示青少年是和平事业的继承人。

2001年9月7日,联合国大会55/282号决议决定每年9月21日为“国际和平日”,号召联合国所有成员国政府和人民以各种方式宣传和庆祝国际和平日,呼吁各个国家和各族人民在国际和平日停止敌对行动,共建和平世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