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聚焦儿童”摄影作品展在波兰举行【6】

【查看原图】
9月21日晚,“中国故事——聚焦儿童”摄影作品展在波兰华沙85号院画廊拉开帷幕,图为美国游客马克·劳伦斯(Mark Lorence)在向本报记者讲述他对一幅作品的理解。暨佩娟摄
9月21日晚,“中国故事——聚焦儿童”摄影作品展在波兰华沙85号院画廊拉开帷幕,图为美国游客马克·劳伦斯(Mark Lorence)在向本报记者讲述他对一幅作品的理解。暨佩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22日16:08

人民网华沙9月22日电 (记者 暨佩娟)9月21日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中国故事——聚焦儿童”摄影作品展在波兰华沙85号院画廊拉开帷幕。来自波兰摄影家协会的艺术界代表、波兰摄影爱好者等近80人出席了开幕活动,观摩中国摄影家的摄影作品,并畅谈中波青少年的教育及文化交流。

本次摄影作品展共收录40幅来自中国摄影家的优秀作品,生动展示了中国儿童和平、幸福、多元的精彩生活,表现了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年青一代生机勃勃的生活状态。

“说到中国,你们会想到什么?”中国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琴在开幕式上提出这个问题后,在场的波兰观众都笑了,“龙”、“烹调”、“功夫”、“长城”、“陶瓷”、“丝绸”——观众们大声说出一个又一个心中的中国热词,回答越来越踊跃。高琴致辞表示,摄影是光影的艺术,也是瞬间的艺术。希望这些摄影作品可以向波兰民众展示中国儿童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生活风貌,让他们更加了解一个当代真实的中国。

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国际部的周晶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摄影可以跨越语言、国别和文化的障碍。波兰人可能看不懂中国汉字,但他们一看到摄影作品,就会知道照片想表达什么意思,传达什么思想。她指着一幅摄影作品举例说:“有些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孩子们把球投进一个木桩子围成的‘筐’里,就可以打篮球了?这就是中国乡村孩子们的真实生活状态,孩子们用木桩子做成一个筐,挂在高高的架子上当作篮筐,就可以玩上一天。”

波兰摄影家协会华沙分区会长玛格达莱娜·夫多维奇—维什波夫斯卡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这些摄影作品记录了真实的感觉,没有任何做作,给她的情绪带来很大触动。它们用镜头捕捉了中国儿童们的童真、可爱与单纯,让她回忆起自己童年时的青葱岁月。波兰儿童和中国儿童一样,都有快乐、忧伤等各种情绪,“我最喜欢的是能让我微笑的作品,比如这幅《蒙古娃》,当我看到这个蒙古族孩子张开双臂、仰起脖子开怀大笑,我立马就笑出声来了,也觉得非常开心”。

玛格达莱娜表示,对波兰来说,中国很神秘,在中国人眼中,波兰也透着神秘的色彩。建议波中两国摄影家都到对方国家采景进行摄影拍摄,并举办摄影作品展。

摄影记者安娜·穆夏乌夫娜为波兰《政治周刊》拍摄照片,她的专长是拍摄社会题材的作品,她告诉人民网记者:“我拍的摄影作品都很压抑,比如孩子得癌症等,看到这里展示的作品之后,我的心情马上开朗起来了。”安娜说,她最喜欢的摄影作品是《热身》、《古村童趣》、《快乐童年》。

安娜告诉记者,作为波兰纪录片协会主席的她,也经常收看有关中国的纪录片,当代中国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大部分波兰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她要把她了解到的中国人的真实生活状况告诉波兰人。她正计划与《政治周刊》的文字记者合作,共同挖掘在波兰学习工作的每一个有趣的中国人背后的精彩故事,通过他们来展现当代的进步中国。

摄影展刚开始几分钟,不大的展厅里已经站满了观众,不少波兰民众都是带着孩子来观摩摄影展,甚至还有七十多岁的老年观众。他们兴奋地拿着手机对每一幅摄影作品拍照,脸上不时露出会心的笑容。

来自美国的游客马克·劳伦斯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他被摄影作品里这些孩子们脸上流露出的童真所深深打动。“中国儿童是中国的未来,波兰儿童也是波兰的未来。无论这些儿童来自哪个国家,具有什么文化背景,他们的情感都是相似的,都热爱体育、喜欢学习知识和探索自然。”

马克·劳伦斯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是《希望》这幅作品,照片里可以看出,儿童们的学习环境并不好,甚至没有像样的桌椅,但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很享受上课,对学习环境是否够好并不关注。“可见无论在哪里,教育活动都可以进行。”

此次摄影展将持续至10月21日,在此期间,每天12时至21时向公众免费开放。此前,“中国故事——聚焦儿童”摄影作品展还先后在俄罗斯、比利时举行。

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于1956年12月,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摄影组织,所属企事业单位有《中国摄影》杂志社、《大众摄影》杂志社、中国摄影展览中心、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信息资源部及多个网站、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中国摄影报》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家协会图片社、中国摄影发展中心。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