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聚焦网络空间清朗治理 守护网络健康未来

【查看原图】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宣布论坛开幕。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宣布论坛开幕。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22日08:50

人民网上海9月22日电(记者宋豪新)21日,“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端智库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总部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网信办指导,上海社会科学院和腾讯公司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与《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社承办。论坛聚焦“网络空间清朗治理”与“守护网络健康未来”两大核心议题,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腾讯生态安全中心的专家和学者,就网络治理、网络威胁、社交媒体、未成年上网保护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王振致开幕辞。腾讯公司信息安全执委会主任杨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处处长彭文儒(Ron Pouwels)、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上海市网信办网络和信息安全协调处副处长王静、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分别为会议致辞。

共建网络清朗空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覃庆玲发表了《网络安全形势与治理生态》的报告,从高度、广度、深度、速度、适度五个角度对于网络安全形势进行了综合的分析,认为互联网安全治理需要顶层统筹、协同治理和综合治理。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惠志斌以《智能物联时代的安全威胁》为题,结合近年物联网领域的安全案例分析了物联网时代的风险原因与趋势。智能物联的时代刚刚来临,网络空间和物理世界深度融合,在从传统的智能设备向新型智能物联设备转换的过程中,未来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风险,对此不仅要从技术角度提出解决方案,还要关注人文、社会领域的规范。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方师师发表了《2017全球社交媒体宣传操纵地图》的研究报告,指出作为一种全球现象的“社交媒体宣传操纵”,其传播的虚假新闻是故意制造出来的,目的是用来操纵用户意见。不稳定的政治环境为这一现象提供了巨大、丰富和多变的条件,未来经济利润将成为更加优先的动机,社交媒体宣传操纵有组织化、规模化、制度化的趋势。

守护网络健康未来

腾讯游戏高级产品经理王磊发表了题为《游必有方——成长守护平台实践与反思》的演讲,详细介绍了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如何协助家长对未成年人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健康行为监护。他表示家长和孩子需要更好的沟通,家长不应粗暴的拒绝孩子玩网络游戏,游戏和娱乐是孩子的天性,在培养孩子健康游戏行为的同时,家长应和孩子建立更和谐的亲子关系,在合适的时候带着孩子走出游戏,发现游戏以外更美好的世界,最终实现共同娱乐。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同心发布由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与腾讯生态安全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千禧一代”青少年网络化成长保护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千禧一代”青少年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2.7%,但19%被调查者日均上网时间超过了健康上网时间(1.5小时)。不良信息接触“常态化”、网络沉溺、网络欺凌等是青少年网络化成长中面临的主要风险。85%的受访者表示在上网时遇到过不良信息,27%的受访者曾在网络私聊中收到过色情或辱骂自己的信息,遭受网络欺凌。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介绍了广东儿童网络安全和素养状况报,认为其具有“低龄、加速、反超”的特征。3-6岁学龄前儿童有近四分之一每天使用网络时间达到30分钟,儿童自主接触和使用网络应用的比例逐步提高,14岁儿童的8项最重要的互联网技能都超过父母。而就儿童的互联网使用教养而言,约定型家庭比控制型和放松型效果更好。

“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形势”圆桌讨论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艳主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覃庆玲、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惠志斌、腾讯生态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韩李云参加讨论。专家认为,现在国际网络治理已经进入深水区,但网络空间仍然存在地缘政治,安全治理最终是为了发展,让人们感到安全,解决网络个人隐私与连通性之间的矛盾。网络空间的技术特征与发展需要仍然期待国家治理的回归。目前做好互联网的国际治理仍然有很大的需求和空间,我们需要借鉴他国的最佳实践,培养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

“未成年上网安全保护”圆桌讨论由腾讯公司生态安全中心主任程程主持。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上海市网信办网络和信息安全协调处处长王静、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道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官员苏文颖参加。专家认为,对于未成年人的上网安全保护,线上线下应同时推进,应建立内容分级机制,对家长、儿童和教育者都进行网络素养教育,建立社会整体的协同意识,从儿童角度出发,考虑儿童的使用需求,倾听儿童的声音。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上海科学院腾讯互联网智库工作站”揭牌仪式,聘任了特聘研究员。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网络空间治理、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建设新型高端智库方面的指示精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上海社科院与腾讯公司合作,联手搭建上海社科院腾讯互联网智库工作站,聚焦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研究和实践探索,致力于建设互联网治理领域具国际影响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年1月,系上海社会科学院重点建设的跨学科、跨机构的平台型研究中心。该中心围绕全球互联网发展中呈现出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的重大挑战与关键问题,以网络安全、数字经济、互联网治理、网络传播为核心研究方向展开重点研究,为国家、企业提供决策支持、管理咨询和数据服务。

分享到:
(责编:王欲然、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