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论坛在莫斯科隆重开幕

【查看原图】
中俄“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论坛在莫斯科隆重开幕(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俄“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论坛在莫斯科隆重开幕(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19日08:17

人民网莫斯科9月18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当地时间9月18日,在65个不同国家代表高喊“一带一路”口号和各国人民对中国热情洋溢的赞美和笑脸中,中俄“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论坛在莫斯科隆重开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德米特里·梅津采夫、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俄两国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共同出席论坛,与会代表就在“一带一路”经贸人文交流框架下,互联网经济合作和人文体育交流等领域进行了有益的对话和颇具成效的讨论。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2015年5月,两国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近年来中俄在对接合作上所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李辉说:“在经贸合作领域,中俄双边贸易额明显回升,今年前7个月达到466.2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6%,中国连续七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在能源领域,两国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进展顺利,中俄合作的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项目开工,双方共同参与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一期工程有望于今年完工;三是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以及“滨海1号”“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正稳步推进,中国联通(俄罗斯)运营有限公司在莫斯科成立;四是中俄远程宽体客机合资公司已正式注册成立,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项目也有望于今年正式启动。双方在核能、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新进展;五是在金融投资领域,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多家金融机构确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俄央行在中国开设代表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启动;六是人文交流成果丰硕,自2006年以来,中俄联合举办了包括‘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在内的一系列大型国家级活动,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李辉指出,媒体是信息传播的载体和文化交流的使者,对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一带一路’建设是各国人民共同的事业,实现这一美好蓝图,需要媒体的智慧和力量。我们期待中俄两国媒体深入探讨合作新模式,共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沟通民心民意、增进国家互信、促进经贸合作方面积极有为,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活动的中方举办方——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认为,身处“一带一路”的变革大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奏,必将对两国以及欧亚大陆乃至全球的经贸人文合作与交流,带来深远影响。为促进“一带一盟”对接,深入挖掘两国在经贸和人文领域相互合作、互惠互利的空间,中俄两国媒体更应该加快谋篇布局,多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加深中俄彼此的了解添砖加瓦,多做实事。单成彪表示,此次对话议题丰富,包括互联网经济、媒体作用、体育交流、文化往来,等等。他期待与会嘉宾在对话中激发出更多共识、更多机遇,让更多的友谊在未来的合作中升华。

论坛的俄方举办方代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副主编安东·阿尼西莫夫表示,中俄两家媒体在“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下举办这场活动意义重大。他指出,中国许多有影响力的媒体,诸如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都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长期友好的合作伙伴。此外,与中国媒体朋友的合作始终是卫星通讯社的优先工作方向。

中国前外文局副局长周明伟、中国社交电商领导者“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韩立华、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谢尔盖·卡纳夫斯基、俄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分别就各领域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经济+”和“中俄伙伴关系中的文化联系”分论坛上,各界精英代表云集,各抒己见。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王生滋对记者表示,人文交流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两国从高层到普通民众之间越来越多的交流可以增进并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他说:“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虽然方向不同,但存在互补,所以这样的会议结合点特别好。”

环球网副总经理陈云海指出,中俄两国民众对彼此的了解还有待加强,比如电影、音乐等。对此,身为电影导演和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系新媒体与交际理论教研室主任的伊万·扎苏尔斯基表示赞同。他认为,“一带一路”的人文交流应该同时是文化的交流和知识的交流。他希望中国民众可以看到更多俄罗斯的电影。扎苏尔斯基不久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的暑期课程中就曾就“知识经济”和“知识管理”做了探讨和调研。他希望对俄罗斯而言,中国不仅是食品的进口国和出口国,同时也是技术和文化的进口国和出口国,而这些需要技术的发展和个人的知识储备、以及在文化、科教领域的资本积累。

《俄罗斯报》国际项目副总经理叶甫根尼·阿博夫指出了在新媒体快速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变化影响的情况下传统媒体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积极寻求与中国媒体伙伴的合作。香港卫视综合台副台长秦枫则强调了未来移动客户端发展的必然。新浪微博产品总监孔国东指出了媒体边界的模糊性,他也认为移动化是无法阻挡的趋势。中俄法律协会理事会主席亚历山大·莫洛特尼科夫指出中俄专业人员培养的匮乏,他呼吁两国不仅要积极签约,更要将书面协议落到实处,带来真正的实惠和利益。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弘炜则介绍了金融企业如何利用创新手段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五国基础设施等案例。

现场嘉宾与观众互动频繁,不时提问,论坛在一片祥和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分享到:
(责编:燕勐、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