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合作将成“一带一路”样板工程

【查看原图】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在会上致辞  (暨佩娟 摄)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在会上致辞  (暨佩娟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16日12:45

人民网华沙9月15日电 (记者暨佩娟)9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网络、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如何影响16+1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沙落下帷幕。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政府、智库和企业家代表约200余人参会。

凝聚共识、贡献才智。与会代表都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16+1”合作达到新高度,“16+1”合作有助于倡议在欧洲得到落实和实施,将成“一带一路”倡议的样板工程。

中国与中欧的贸易额比中国与欧盟增长更快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贸易保持上升势头。据中方统计,2016年,国际经济持续低迷不振,中国对欧洲贸易总额下降3.3%,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贸易总额较2015年逆势增长9.5%,达到586.54亿美元。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贸易额占中国与欧盟整体贸易额的比重上升至9.8%。其中,中波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达177.8亿美元,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额的30.2%。

然而,中东欧16国较大的对华贸易逆差,成为不少与会人士眼中“16+1”合作的障碍。但更多专家指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趋向平衡,并非一日之功。事实上,“16+1”地区贸易额的增长比中国与欧盟贸易额的增长更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对华贸易逆差的原因不是机制,而是市场。“中东欧地区都是小国,没有足够生产能力生产出满足中国这么大市场所需的产品。”匈牙利科学院研究员艾格尼丝·斯祖诺马说。

波兰罗兹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梅德明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东欧国家把原材料出口到德国,德国再把自己的制成品出口到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对华出口事实上被低估。

梅德明见证了连接四川成都和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给罗兹带来的变化,他向记者展示了四川海关的贸易统计数据说:2016年,四川省经由铁路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比上年同期激增了621.4%,进口也激增了287.8%。四川对欧洲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6.7%,在世界所有地区中增长最快。

对较小的中东欧国家来说,吸引更多中国投资是更符合实际的目标。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80亿美元,投资领域不断拓宽,覆盖机械、化学、电信、新能源及其它产业。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也超过12亿美元。

会上,艾格尼丝·斯祖诺马用一张表列出中国企业在中东欧16国的主要项目,并介绍说,中国对中东欧16国的投资中,95%都集中在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等6个中东欧国家,其它10个中东欧国家只有5%。她呼吁中国企业在投资时要兼顾中东欧地区的不同国家。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可优先合作进行海港建设

2012年4月,在中方倡导下,“16+1合作”在华沙起步。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绘就“一带一路”宏伟蓝图。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出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信号。此次会上,“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之间如何发挥协同效应,成为热议的话题。

崔洪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16+1”国家创造更多合作空间,有助于振兴贯通欧洲南北的“琥珀之路”。梅德明对人民网记者表示,“16+1”合作并不局限在经济贸易层面,而是可以推动欧盟与中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机制。

波兰外交部大使、前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过去20年里,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不太活跃,“16+1”合作旨在推动中东欧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一带一路”的范围更广泛,不聚焦在特定区域和项目上,而是为相关国家提供了扩大贸易和投资、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的渠道。

中东欧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在中东欧十六国中,11个是欧盟成员国。目前,中国已与中东欧16国中的13个国家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表示,“16+1”合作需要中国与16个中东欧国家这16组双边关系的支撑,要在国别层面做好政策对接,也要与欧盟的发展战略做好对接。同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也需要提升“含金量”,要在新领域、新业态探索合作,做强地方合作、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形式突破融资瓶颈。

梅德明对记者建议,中东欧国家具有不同利益,中国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在中东欧国家优先进行中国与欧盟都可接受的项目,如海港建设等。

但艾格尼丝·斯祖诺马认为,中东欧国家之间存在竞争性的利益,且缺乏沟通,缺乏对中国的普遍认知,未来都需要加以改进。捷克布拉格都市大学国际商务系学者雷娜塔·穆德罗娃则表示,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影响较小,今后要争取对较小的中东欧国家产生更多经济影响。

目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已建成或正在筹建的协调机制或平台有20多个,涉及经贸、投资、旅游、地方合作、交通、物流、技术合作、智库、卫生等多个领域。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认为,这种协调机制或平台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可让17个国家分别承担一定的协调角色,有助于推动各国积极参与“16+1合作”。

分享到: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