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杂交水稻海外培训班”开幕式在伊斯兰堡举行

【查看原图】
“中巴杂交水稻海外培训班”开幕式在伊斯兰堡举行;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中巴杂交水稻海外培训班”开幕式在伊斯兰堡举行;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12日20:24

人民网伊斯兰堡9月12日电(记者 徐伟)“中巴杂交水稻海外培训班”开幕式12日上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巴国家农业研究中心成功举办。这是中巴两国在双边援助框架下开展培训合作以来,首个在巴举办的培训班,在中巴双边培训合作和人员技术交流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巴基斯坦总理食品安全事务特别助理纳西尔·伊克巴尔·波萨、巴农业研究理事会主席尤素福·扎法尔、中国驻巴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志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平高科)副总裁周丹等近百人出席仪式。

纳西尔·伊克巴尔·波萨表示,稻米是巴基斯坦第二大食物供应源,也是本国出口创汇的重要农作物之一。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对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和农业发展经验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两国专家和人才交流。感谢巴中两国企业为推动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在巴发展所作的努力。

王志华在致辞中说,中国商务部组织和赞助的多双边培训项目是中巴开展人员交流和援助合作重要形式之一。自商务部开启与巴基斯坦多双边培训合作机制以来,中方已邀请近4000名巴方政府官员、青年精英和妇女赴华参加各类多双边培训项目。今年,中方将向巴方提供超过500个培训名额,并会根据巴方实际需求,量身定制10期双边培训班。“中巴杂交水稻海外培训班”是唯一一期也是首期在巴本土开展的培训项目。本土化培训可以更好地照顾巴方需求,为巴方人员参训提供更多便利,并使教学设计更加紧密地结合巴国情。

周丹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内容可根据巴当地情况进行设计,旨在为巴方培养更多农业人才。此举有利于扩大两国专家在杂交水稻技术领域的全面交流,并将为两国农业领域的双边经贸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农业在巴基斯坦国民经济中拥有传统重要地位,约占该国经济产出的20%,吸收了全国近50%的劳动力就业,巴斯马蒂稻米更是享誉全球。但巴同样面临减贫和粮食安全挑战,种业技术进步和粮食增产对巴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杂交水稻技术属于中国首创的世界级领先农业技术,被广泛用来增加粮食产量。杂交水稻的推广不仅为中国的农业发展和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还在中国的推动和帮助下,为非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危机发挥了关键作用,受到各个国家的广泛欢迎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的高度赞誉。

此次杂交水稻培训班计划于本月12日至10月11日在巴举行,不仅要在伊斯兰堡讲授理论课程和国际经验,还将前往拉合尔、白沙瓦、木尔坦等巴不同地区的农田开展实地调研与教学。

分享到:
(责编:燕勐、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