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珍藏中国古代山水画【4】

【查看原图】
参观者络绎不绝 李秉新摄
参观者络绎不绝 李秉新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11日11:27

人民网纽约9月11日电 (记者李秉新、张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日前开始展出该馆和部分私人珍藏的中国古代山水画作品,近期赴纽约旅行的朋友可以前往该馆一睹中国古代珍稀山水作品的风采。

据展览策划人,大都会博物馆亚洲艺术部助理主任史耀华(Joseph Scheier-Dolberg)介绍,此次展览名称为《溪山无尽》,将分三期展出120余件中国古代山水画,向观众介绍山水在中国视觉艺术中的多重运用方式。展品以绘画为主,但也包括纺织品、陶瓷、竹雕等。这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当地又一次推出大型介绍中国古代绘画作品展览。

此次展览第一部分介绍的是雄伟山水,作品在一幅长卷中勾画出一年四季不同时期的山水景色;第二部分是诗意山水,诗是吾心话,画是吾心诗。作品特点是北宋晚期文人抒情作画,以写意为主,诗情画意,就像诗人王维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第三部分是青绿山水,作品用大量的青绿颜色描画山水景色,在当时与传统作品有很大不同,很有特点;第四部分是隐居山水,描写文人远离尘世回归自然的景象。

展览按不同主题规划,揭示了不同类型山水画之间的微妙区别,引导观众了解这一画法。例如,一幅看似简单的山居图,其实是画家一位朋友的别墅,其中蕴含着画家对友人退休愉快生活的祝福。随处可见的山水树石在画家的笔下栩栩生辉,让静态的物体随着水的流动而鲜活起来。展览中每一个主题引用一段中国传统绘画理论进行介绍,以作品彰显画论。

展出的《乾隆南巡图》描写的是乾隆皇帝到南方巡视后让大臣们记录下南巡的经过,走过哪些地方,干成了哪些事。作品以写实的方法忠实记录了乾隆皇帝亲临治水一线,给当地官员训话的场景。

据史耀华介绍,此次展览的目的是让参观者从这些作品看到中国古代山水意境,从而了解中国山水之美。金秋季节是世界旅游旺季,许多中国朋友都要来美国纽约参观游览,届时希望大家也能来大都会博物馆参观展览。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展出的都是稀世珍品,平时很难见到。为方便中国参观者前来参观,此次展览的说明牌都用中、英两种文字标注,即使不懂英文的中国观众也可以对作品内容一目了然。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