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机落地欧洲第二大陆上风场

【查看原图】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致辞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致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08日14:44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9月8日电 (记者 李玫忆)9月7日,欧洲第二大的陆上风场——瑞典布莱肯风场建成投产仪式成功举行,来自政商届及当地社团的160余名嘉宾出席庆典活动,包括瑞典国务秘书霍格贝里、国会议员尼尔森,西博滕省省长安德松,欧盟委员会驻瑞典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商务参赞韩晓东等。

布莱肯风场由瑞典谢莱夫特奥电力公司和芬兰富腾公司两家北欧地区知名能源企业联合开发,总投资额近33亿瑞典克朗(约合4.06亿美元),共安装有99台风机,总装机容量247.5MW,是欧盟NER300计划支持的样板风场。风场共分四期开发,第一、二期60台风机为带齿轮箱的双馈型风机,由德国风机制造企业生产提供。为了获得更先进的技术和更优惠的成本、更好的服务,谢莱夫特奥电力公司将第三期30台风机的采购目光投向中国市场,经过比选,2014年2月,谢莱夫特奥电力公司最终选择了与中国东方电气签订合同,由东方电气负责生产提供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MW直驱永磁型风机。这是中国风机产品首次大规模出口北欧高端风电市场。东方电气在布莱肯三期执行过程中严谨的工作态度、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得到了项目业主的肯定和赞赏,2015年11月,谢莱夫特奥电力公司牵手芬兰富腾公司,将四期9台风机的采购合同直接授予东方电气。

布莱肯风场位于高纬度的北极圈附近,低温、潮湿,风机在漫长的冬季极易因为结冰而无法有效运行,甚至导致叶片等部件损坏。为了适应并克服这一恶劣气候条件的不利影响,东方电气在风机的研制方面不仅采用低温材料,更在风机上研发应用加热除冰技术。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在致辞中感谢瑞典政府对中国承包商给予的信任和支持,对风场建成投产表示热烈的祝贺。布莱肯风场的建成投产是中瑞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务实合作的具体成果,也是中瑞产能合作的重要象征,必将成为两国能源合作的新起点。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国荣表示,秉持“绿色动力,驱动世界”的发展理念,东方电气期待、并愿意以清洁高效的发电设备制造和优质的工程承包服务为依托,为包括瑞典在内的欧洲。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芬兰富腾公司的强力推荐下,富腾俄罗斯分公司在俄罗斯第一个规模性开发的风电项目—乌里扬诺夫斯克风电项目中,同样选择了东方电气,为该项目生产提供14台同样具有加热除冰技术的2.5MW低温直驱永磁风机。

仪式结束后,在斯徒吕曼还举行了关于如何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专题研讨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