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品图书亮相里约国际图书双年展【4】

【查看原图】
中国精品图书亮相里约国际图书双年展【4】
中国精品图书亮相里约国际图书双年展【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03日13:19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9月3日电 (记者陈效卫、张远南)第十八届里约热内卢国际图书双年展日前在里约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在人文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图公司”)组织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等9家出版社14位出版人参展。

中国代表团此次是第二次参加里约国际书展。“中图公司”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经理汪芳说,根据前一届参展经验,中国参展团有针对性地自采了部分葡文版的图书,并对参展单位的图书做了英文版的说明卡。此次参展图书分别为主题图书、传统文化、中国文学、人文社科、少儿读物、语言学习等6个专题图书展区,展出近300多种精品图书,其中葡文版图书占据20%。为进一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对外阐释中国梦,中国出版代表团特别携带中国主题图书参加展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葡文版)、《中国梦与世界》等一批反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成就的图书,为巴西读者了解当代中国发展现状、感知中华文化打开重要窗口,吸引不少读者驻足浏览。

在中国展区,不少读者对汉语学习教材很感兴趣。库西是里约当地的一名导游,他对记者表示,当前中巴两国关系紧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巴西,他正计划开始学习汉语,“这是主动应对市场变化的要求”。

展台前的互动活动同样吸引了很多前来参展的巴西读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纷纷拿起毛笔,对照字帖在纸上书写汉字。

该展会是巴西最为重要的文学活动之一,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参展人数最多的葡萄牙语书展。本届展会持续11天,预计有80万民众前来参观。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司副司长李建臣说,中国虽然是巴西最大的经济贸易伙伴国,但是在出版文化交流上还比较欠缺,这主要源于历史、地理、语言等方面的限制。我们相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巴出版文化交流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参展图书最后将转交给即将建成的中国学校图书馆,为中国文化的传播添砖加瓦。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