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内斯堡大学举办金砖研讨会 预热厦门金砖峰会

【查看原图】
参加研讨会的各国专家。摄影王磊
参加研讨会的各国专家。摄影王磊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30日09:07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8月30日电 (王磊)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厦门举行。8月29日,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与乐施会联合举办了金砖研讨会,中国驻约翰内斯堡副总领事任晓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大卫·莫亚矣及中外学者、各国外交人员1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任晓霞就“非洲应如何与中国等伙伴方合作,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2063年议程》”等议题与参会学者进行了交流互动,并介绍了中国经济目前的形势,增强与会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

任晓霞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30%。近年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深刻变革。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针对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非洲经济增长放缓归咎于中国的观点,任晓霞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仍是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全球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实施了积极的进口政策。2016年,中国主要能源、矿产品和农产品的进口数量均保持稳定。通过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合作将从迄今主要依靠资源类产品的贸易模式转向更多开展投资和产业合作,通过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帮助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任晓霞指出,中非合作到了提质升级新阶段。中资企业日益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生力军,更加积极地参与非洲铁路、公路、区域航空、港口、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转让农业适用技术,扩大对非投融资合作,并为非洲培训职业技术人才。在南非,一批中国先进制造业企业大规模投资建厂,参与经济特区的规划和建设,致力于打造能源冶金产业集群。在南大中型中资企业近140家,累计投资额超过130亿美元,雇用当地员工超过12000人,为南非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当地就业机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任晓霞表示,中方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以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主线,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扎实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促进包括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2063年议程在内的国际、地区和国别合作框架和倡议之间沟通协调,帮助非洲实现发展目标。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29日、30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将参与讨论,发表观点,为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预热。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