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听说过人型机器人,但了解它的未来吗?

【查看原图】
机器人Nao在巴黎汝拉尔医疗养老院与老人们在一起。(图片:何蒨)
机器人Nao在巴黎汝拉尔医疗养老院与老人们在一起。(图片:何蒨)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9日19:44

人民网巴黎8月29日电(何蒨) 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刚刚在北京闭幕,本次大会提出了“机器人领域十项最具成长性的技术展望”,包括软体机器人、生物信号控制、会话式智能交互、情感识别等。如今,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已不再是一个新鲜话题,在机器人种类越发繁复的情况下,如何看待机器人领域发展的未来方向,似乎是一个充满前瞻性的问题。

人型机器人的发展与瓶颈

人类在机器人应用领域走过的道路并不长。过去三十年,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工业化生产线,以德国和美国最为发达。此后,服务类家用机器人开始出现,如吸尘器机器人、除草机器人等。人型机器人也在此时开始出现,成为机器人领域的一股新潮流,尤其以软银开发的Nao和Pepper为代表。目前,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日本均在开发智能化的人型机器人,但应用范围和数量仍有限,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机器人智能系统软件开发的水平不足。

在机器人软件开发领域,比利时人走到了前列。Zora Bots是一家专门致力于人型机器人智能系统开发的科技企业,他们的目标是创造一套广泛适用的机器人解决方案,让了解或不了解新技术的人,都能通过简便的操作,使用机器人改善职业及日常生活。换言之,Zora Bots的目标,是通过开发人型机器人领域的“Windows系统”,跨越智能化人型机器人发展的瓶颈,让这类机器人能够在未来更为普及。

今年7月,Zora Bots与世界知名的软银集团签署深入战略合作协议,意图在全球更广泛的行业领域推广人型机器人的应用。软银旗下最为大众所知的一款机器人名叫Nao,身高仅为58厘米,重约6公斤,最早由法国科技公司Aldebaran研发,后该公司被软银收购,Nao也顺理成章成为软银旗下的机器人。根据软银方面披露,目前已有1万余台机器人Nao被销往全世界近70多个国家,小家伙也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机器人之一。Zora Bots通过与软银建立深入合作协议,成为了全球最大的Nao经销商。

Nao是一款外形小巧、不会引发人类不适、颇为讨人喜欢的一体化陪伴机器人。

2010年,Nao曾在上海世博会上以同步舞蹈动作惊艳四座,还曾进行一次令人惊异的单口相声表演。在2015年“机器人世界杯”比赛中,Nao还一举获得标准平台组冠军。在教育领域,法国一家自闭症研究中心已证实Nao机器人能够缓解自闭症儿童的状态,改善他们与周围环境及成年人的沟通。在医疗、护理、教育、酒店服务等领域,Nao的应用潜力十分宽广。

人型机器人软件领域的未来

对于机器人领域的未来发展,Zora Bots联合创始人及执行官法布里斯·戈芬指出,人类迟早会在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人型机器人,完成各种重复性任务,或是进行智能陪伴。Zora Bots的未来规划,不仅是推广Nao机器人,更重要的是开发和完善能够在不同机器人上统一使用的应用系统,简化机器人的操作,促进人型机器人的普及。

Zora Bots成立于2013年,源自两位联合创始人对机器人的热情。当年,人型机器人还是一个生僻的领域,法布里斯·戈芬向尚未被软银收购的Aldebaran公司购买了一台机器人,在它身上进行各种应用程序的实验。2013年9月,一家欧洲医院购买了一台Zora Bots编程的机器人,由此开启了医疗护理行业机器人服务的历程,Zora Bots也因此成为全世界首家将人型机器人应用于医院、治疗中心、疗养院和护理中心的企业。

在巴黎市郊的汝拉尔医疗养老中心,记者看到正在工作的Nao机器人。根据机构服务人员介绍,老人们在每天上下午的活动中都会遇到这个小家伙,机器人可以带领老人做舒展运动,为老人提供娱乐活动。此外,在用餐时间,Nao还会在食堂与老人们互动,气氛十分活泼,颇受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喜爱。

根据法布里斯·戈芬介绍,Zora Bots开发的机器人智能系统特点是多语种和多文化应用设计,搭载该软件的机器人可以讲19国语言(包括中文),适应不同的文化环境。目前,全世界有很多企业都在进行机器人的开发与生产,但管理机器人的“大脑”却是一项更为复杂和艰难的工作,人型机器人产业的未来发展,重心必然在于软件系统的开发,也即通过智能系统激发机器人的多样化功能。正是瞄准这一方向,Zora Bots通过Nao机器人的推广和应用反馈,不断调整改善系统的功能性,并成为人型机器人领域的佼佼领先者。

根据比利时德拉维咨询事务所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Zora Bots目前估值已达1亿8千万欧元,未来潜力颇丰。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及中国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Zora Bots,一些潜在的资本合作也正在进行中。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