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开幕仪式于剑桥大学举办

【查看原图】
图片摄影:白天行
图片摄影:白天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6日09:02

人民网伦敦8月25日电 (白天行)由剑桥大学考古人类学博物馆及其附属机构康河计划联合主持的“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开幕仪式今日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举行。中国江苏省文化厅代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副院长与剑桥市长共同剪彩并发表致辞。本次开幕活动包括“国际艺术家眼中的昆曲”艺术展、结合虚拟现实技术的现场昆曲表演、各国艺术家现场即兴艺术创作等。

本届“国际艺术家眼中的昆曲”展中的作品源于2015和2016年在剑桥大学举办的两场昆曲表演。2015年,江苏省昆剧院将中国传统艺术昆曲带进剑桥大学,为当地师生和居民献上精彩的昆曲表演。 2016年,作为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诞辰4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江苏省昆剧院带来《牡丹亭》和《十五贯》两出折子戏,以表演加互动座谈的形式,让剑桥的师生再次感受到了昆曲艺术的魅力。2016年演出期间,主办方邀请了英国、中国等多国艺术家以昆曲人物造型为灵感,即兴作画,并在今年的活动中将这些作品展示给更多观众。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画家对于中国昆曲的独特理解。

本次开幕活动中的昆曲表演将与以往不同:今年的现场表演将结合虚拟现实技术,令拥有悠久历史的经典昆曲表演观众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剑桥本地的艺术家们将受邀在观赏演出时于现场进行艺术创作。据了解,主办方剑桥大学“康河计划”预计在2017年末,将 “国际艺术家眼中的中国昆曲”展览带回中国,在中国江苏美术馆举办二次展览,将世界各地的画家眼中的昆曲艺术呈现在中国观众的面前。

江苏文化厅厅长徐耀新表示,全球数字博物馆的建成是多方合作的成果,是全球资源的汇集!我们希望,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项目,既整理和保存昆曲这一古老的艺术,也成为全球共享昆曲艺术的新平台。

剑桥大学考古人类学博物馆工作人员马克·爱列特说,非常感谢康河计划对我们的支持,非常期待未来的合作会带来更多惊喜。

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项目于2016年10月启动,由隶属于剑桥大学考古人类学博物馆的剑桥康河计划发起,剑桥大学多个机构协同参与。昆曲数字博物馆将收藏全球各国与昆曲相关的文物与影像资料,为保存这项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尽一份努力。昆曲,在中国素有“百戏之母”的雅称,于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仍被流传的戏曲之一,它已有逾600年历史。昆曲的服装、乐器、音乐等元素,都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精粹。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付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