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舞台上的公共外交践行者
——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为玻利维亚外长瓦纳古尼举办演讲会侧记

【查看原图】
玻利维亚外长瓦纳古尼发表主旨演讲
玻利维亚外长瓦纳古尼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1日22:03

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首都拉巴斯海拔36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玻利维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除了著名的矿藏,该国还拥有仅次于委内瑞拉的南美第二大天然气田,被称为“坐在金矿上的驴”。

2017年8月10日至16日,应中国外长王毅邀请,玻利维亚外长瓦纳古尼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访华期间,两国外长进行了亲切会谈。15日下午,瓦纳古尼外长在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举办了一场题为“美好的生活——资本主义之外的另一种选择”的演讲会。这场演讲会由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同玻利维亚驻华使馆联合策划,是外长此次访华日程紧凑行程中最后一场活动,也是唯一的一场非官方的民间活动。

瓦纳古尼外长在演讲中说道,多民族玻利维亚非常珍视祖先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价值,这些价值有千年的历史渊源。玻利维亚的祖先所提倡的美好生活,意味着要保护好土地、资源和文化遗产。生命不能光是掠夺和消费性的,生活应该是理性地去度过,因为我们留下的每一点痕迹都会对其他人创建和谐的环境起到重大影响。西方的生活方式实际上是基于消费性的,是对大地母亲的消耗,是对大地母亲的掠夺和破坏,这种生活方式产生于个人主义,破坏了自然原有的和谐与平衡,最终将导致生活的无序和混乱。

瓦纳古尼外长说,美好的生活意味着一种荣耀,美好的生活意味着尊严,美好的生活意味着尊重其他人,美好的生活意味着是围绕在我们周边的幸福。美好生活就是祖先说过的一项原则,即我们一起前行,谁也不应该落后,所有人都应该获取必要的东西,也让所有人都没有缺失,这就是祖先们教育我们的原则。

瓦纳古尼外长的“美好生活”,涉及每个人的品行修养,涉及人与社会的沟通,涉及人与人的关系,涉及人与自然环境的相处,同时也让人们重新审视大地母亲的权力,审视“人类—自然—社会”和谐发展模式。演讲中的蕴含同中国古代哲学“天人合一”观念有异曲同工之妙,更体现了印加文明同中华文明在基因上的共通共鸣,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瓦纳古尼外长精彩的演讲之后,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会长马振轩走上舞台,向外长颁发了一项特殊荣誉。金灿灿的奖牌上用中文和西班牙文写道:

尊敬的费尔南多·瓦纳古尼·马玛尼 阁下:

鉴于阁下为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友好关系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对公共外交事业的鼎力支持,特授予阁下“人民友谊奖”。

18年前,正是这位来自高原之国的老外只身远涉重洋,到中国嵩山少林寺参禅学法、练功悟道。这项特别的荣誉,是热情友好的中国人民对这位真心热爱中华文化、致力于两国友好的老朋友,十多年来在玻利维亚教授中国少林功夫、传播中华文化的深情褒奖。

实际上,这也是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同远隔万里的玻利维亚又一次的亲密接触。

作为中国最活跃的公共外交机构之一,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自成立伊始就同玻利维亚建立密切联系和真诚友谊。成立十年来,中心广泛开展对玻公共外交和人文交往,参与报道玻利维亚“海洋日”活动,举办玻利维亚商贸投资项目说明会、玻利维亚藜麦及农业产品科技论坛、太阳神节庆典等活动,积极宣传玻利维亚,努力促进了中玻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将民间交流不断推向国际舞台。2013年5月,中心接待了具有130年历史的玻利维亚工业协会代表团,双方共商从民间层面加强两国合作,促进人民友好和双边关系大计。同年12月,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组团访问玻利维亚,参加首届藜麦文化与营养价值国际研讨会。访问期间,代表团走访城市乡村、拜会政府官员和社会组织。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团还受到了莫拉莱斯总统的亲切接见。

下一步,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将协助玻建立落地服务中心与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建立面向全球各国企业和机构及个人的玻民间服务平台,为推动人员往来与经贸合作便利化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同时,不断扩大中玻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对于中心所做工作和未来规划,瓦纳古尼外长表达了高度赞赏,他热情欢迎中心在玻开展工作,表示愿积极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法律指导,期待中心做出更大成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十年前,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落户北京建国路78号。十年间,这里已经成为“永久的‘非洲之家’”、“阿拉伯之家”、拉美和加勒比驻华之家。十年里,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凝心聚力于公共外交实践,努力促进中外交流,不断加深人民友谊,获得各界广泛好评和认可。(文/图 公共外交网)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