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拉美孔院联席会议召开【3】

【查看原图】
著名作家曹文轩(左起第四)一行访问孔子学院拉美中心.
著名作家曹文轩(左起第四)一行访问孔子学院拉美中心.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1日14:01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8月21日(记者 陈效卫)8月19日傍晚,2017年拉丁美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秘鲁利马顺利闭幕。为期两天的会议,来自国家汉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拉美11个国家70多名代表就本土教师建设和培训、孔院融入大学发展、文化活动品牌建设、孔院校友会、孔院奖学金等议题进行热烈而充分的讨论。闭幕式上,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中国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女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会议期间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希望拉美各孔院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成为中拉人文交流的主要桥梁和平台。

制定孔院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战略规划

2016年,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在所在大学质量管理部门的支持下,以2015年ISO 9001(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为参照制定了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以提高孔院运营质量,加强对孔院活动和服务各环节的管理,建设良好的师资队伍、过硬的基础设施和有效的行政制度,高效管理教学和传播弘扬中国文化,提供优质教学和文化服务。

从今年起,该孔院开始制定未来五年的战略发展规划,五年计划的目标旨在明确孔院在接下来这几年里的组织和发展方向,实现孔院战略计划和秘鲁天主教大学的战略规划齐头并进。规划中确定了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目标、基本要素(使命、愿景及价值观)、孔院运营限制分析(优势、劣势、机遇、挑战等)、孔院发展计划核心或主题、可通过量化指标衡量发展成果的中长期战略目标等,成为拉美孔院中制度、管理、规划最为清晰的一家。

强化持之以恒的本土师资建设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院在师资建设和教师培训方面持之以恒,一方面,孔院利用汉办提供的奖学金选送墨西哥教师来华留学。2010年至2017年,该孔院10位教师先后在中国进修,其中1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6人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3人为汉语进修。这些在中国留学过的教师们,回到墨西哥后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教学热情高涨,持续打造了良好的汉语师资梯队。另一方面,鉴于墨西哥大多数本土教师尚无机会来华留学,该孔院自成立第二年(2009年)起,在孔院总部和北京语言大学的支持下,连续举办墨西哥汉语教师培训课程,邀请专家讲授最新汉语教学理论、新的教材使用、教学方法、跨文化交际和中华文化,为墨西哥本土师资成长提供了一个恒定的培训和成长平台。

汇聚遍天下的校友力量

目前,全球共有超过514所的孔院。每年在各孔院学习汉语的总人数超过100万人,建立孔院校友会有了良好的基础。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院认为,校友应是一个开放的概念,不仅包括汉语专业课和必修课的学生,也应该把选修课、中国文化兴趣班的学生纳入进来。对于去过中国、了解中国和获得过孔院奖学金的学生资源更应该集中起来,建立联系网络。通过校友会的建立,孔院不仅可以从中获益,也可以从中进一步加深和当地人民的沟通,更好的融入到当地大学、文化机构和当地各阶层民众中去。

拉美多所孔院正在收集建院以来各种课程学员信息,并进行分类和整理,记录校友的有效联系方式,周期性向各校友会成员发送近期活动、大事件和其他孔子学院信息等,并借此通过校友会学生联系更多人员,增加孔院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发动校友会的参与积极性,增加交流受众,扩大交流平台,建立有助于汉语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的国际网络。

打造中国文化传播品牌

设在智利的孔院拉丁美洲中心重点推介了开发的中国当代文化传播项目,包括中国作家讲坛、中国电影人拉美行、“360度中国”等项目。今年中心邀请了著名作家阿来、方方,诗人蓝蓝、周瑟瑟、李成恩来拉拉美孔院讲座交流、发布作品、推广中国当代文学,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通过这一项目,中心已成为墨西哥城国际诗歌节、尤卡坦国际书香节、哥伦比亚麦德林国际诗歌节、阿根廷罗莎里奥国际诗歌节、雷西斯滕西亚国际读书节、智利圣地亚哥国际书展等拉美大型文学活动的合作伙伴,并联合美洲作家联盟、古巴作家协会、智利聂鲁达基金会等举办活动。中心今年下半年将邀请作家刘震云,诗人西川、鲁若迪基,导演丁荫楠、刘雨霖,汉学家白佩兰、马豪恩等到拉美孔院访问讲学,继续打造高质量的中拉人文交流品牌项目。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