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小记者”马赛探寻“中国印迹”

【查看原图】
“马可·波罗”队的“熊猫小记者”在马赛合影(王远 摄)
“马可·波罗”队的“熊猫小记者”在马赛合影(王远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10日08:36

人民网?马赛8月9日电(记者 王远)当地时间9日,13名“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新闻接力行动“马可·波罗队”的小记者们从法国斯特拉斯堡抵达南部重要港口城市马赛,以他们独特的视角在当地展开“一带一路”下“中国印迹”的探寻。

这群“熊猫小记者”年龄从8岁到14岁不等,穿梭在马赛市中心最大的家乐福超市,通过寻找货架上的“中国货”,了解中国产品的销售情况,切身感受中国制造给当地民众生活带来的影响,体验互联互通给贸易往来、互通有无带来的便利。

“成都是历史上‘南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孩子们虽然经常听到‘一带一路’倡议,但可能并不真正理解这对于大家的生活意味着什么。

?希望这次实地考察可以让他们有更深刻的感受。?”领队老师王旭表示。

“我找到了中国的瓷器!”“我发现了中国制造的衣服、鞋子和文具。”“这有中国产的牙膏,虽然是外国的牌子,还写了中文呢!”“我随便拿了一个电源线,就是中国产的。”一时间,小记者们欣喜地分享着自己的发现。跟超市的营业员攀谈许久、了解中国产品在当地售卖情况的队员傅子萱感叹,中国产品是法国人生活离不开的!

队员王良国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超市的考察让他发现,中国产品几乎覆盖了各类日常必需品,随着产品质量的提升,中国也在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一带一路”战略可以让更多中国产品走出国门,也拉进了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距离。“比如我看到超市里也会卖我平时会用的文具,想到会有法国的小朋友跟我用一样的文具,就有种亲切感。”王良国说,他内心充满了希望,“相信未来将有更多更好的中国产品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四川与法国进出口总额达到2.33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省会成都贡献明显。随着四川自贸区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不断为成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两国诸如“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未来工业计划”等战略将有更大有机结合空间,中法交流也将在更广更深的领域展开。而马赛作为中国商品进出欧洲市场的门户之一,也已积极投身到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中。今年年初马赛国际商贸城开工动土,未来将更加便利中国商品直接装卸,并方便北非客户挑选、运送心仪的中国好产品。

据悉,本次活动的30余名“熊猫小记者”从四川成都市300多所中小学校中遴选出来,分为张骞队(捷克、波兰、奥地利)、马可·波罗队(德国、法国、意大利)、郑和队(新加坡、马来西亚)三个小组,本月4日、5日相继从成都出发,进行“一带一路”主题探寻。

分享到:
(责编:燕勐、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