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预选赛落幕【15】

【查看原图】
南非基础教育部。(摄影 王磊)
南非基础教育部。(摄影 王磊)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8月6日电 (王磊)南非当地时间8月5日,第十届“新希望杯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预选赛”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的基础教育部成功举办。经过前期的宣传、报名、培训及选拔,共有来自南非4家孔子学院、3家孔子课堂及斐京华侨公学选送的22名选手参加了预选赛。

本次预选赛采取满分100分的赛制,取笔试、演讲及才艺展示三项比赛内容成绩之和作为选手最终成绩。其中笔试40分,演讲30分,才艺展示30分;评委将根据预选赛组委会提供的评分标准为每位选手打分,最终的名次将按总分得分高低依次排列。

参赛选手们早上八点参加了笔试。在随后的演讲比赛中,选手们纷纷以《学会中国话 朋友遍天下》、《我的中国梦》、《汉语让世界更美好》等话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也展示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风俗习惯、饮食娱乐的喜爱和了解。

一名叫刘安婷的选手发言的题目是《我的中国梦》。 “学习中文真的很不简单,可是,我有一位中文老师,他鼓励我‘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中国千年的文化,怎么可能在一天学完呢” 她说,”我希望真的有一天,我能到中国当医生,博览中华文化,让中文插上翅膀,飞到中国,南非和中国成为永远的好朋友。“

一名选手的演讲以《西游记中的经典形象》为题,他说:这个无法无天的美猴王,曾经大闹天宫,成为叛逆和敢于反抗的象征;后来,被压在大山下,五百年之后,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上尽力千西(辛)万苦,降妖捉害(除魔),被看做是正义的化身。

才艺展示环节则更加精彩,选手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舞蹈、唱歌、剪纸、双簧等表演让人目不暇接,高超的才艺水平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也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经过激烈地角逐和比拼,最终,来自斐京华侨公学的宋内妮和马琪拉获得了一等奖,她们将代表南非赛区参加将于今年十月在中国举行的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绝大部分在近一两年刚刚开始接触汉语,且大部分是在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下设的教学点学习汉语。在今天的比赛现场,他们的不凡表现,给现场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南非的汉语教学在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推动下,有了飞跃式的发展。

本次比赛由中国教育部直属国家汉办、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主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承办,新希望南非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赞助。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参赞宋波、南非基础教育部课程司司长瓦希达?卡沃罗(Waheeda Carwello)女士、豪登省教育厅相关项目官员、部分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中外方院长及当地中文学校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比赛。

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第一次承办中学生汉语桥南非赛区预选赛,而比赛地点设在在南非基础教育部,必将对南非汉语教学产生重要影响,也将成为孔子课堂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笔。南非基础教育部已将汉语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中,今天比赛的成功举办,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汉语推广的成绩,也必将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到汉语学习的队伍中来。

 

分享到:
(责编:燕勐、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