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秩序的重塑:中国是现存国际秩序的维护及受益者

【查看原图】
世界秩序的重塑:中国是现存国际秩序的维护及受益者
世界秩序的重塑:中国是现存国际秩序的维护及受益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01日14:51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7月31日,全球化智库(CCG)邀请CCG学术委员会专家、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克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职正教授、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发表未来全球秩序下中国的定位以及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的演讲。

赵穗生表示,目前的世界秩序面临着两方面挑战。第一个挑战是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进入21世纪后对现存的国际秩序越来越不满意也更多地参加到全球治理进程中。第二个挑战来自于美国本身,虽然现存秩序是美国自己领导和塑造的,但特朗普上台后在瓦解或挑战这个秩序,这种挑战和中国的崛起加在一起,二战以后的世界秩序面临着重建。

赵穗生认为“中国并没有替代,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替代美国而重新塑造二战以后的世界秩序。在国际社会来看,过去中国只讲参与,从来没有谈引导,现在中国要引导国际社会建立国际秩序和国际安全,中国在国际治理中的角色就发生了转换,中国很大程度上在全球治理中要发挥领导作用。

赵穗生说,“中国目前做的事情并非要取代美国。” “硬实力”方面,国际秩序的塑造者要花很多资源,中国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取代美国。事实上美国已经深深地嵌入全球生产链中,特朗普的很多政策仍然脱离不了传统上美国在国际事务当中的责任。 “软实力”方面,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不仅是由于其硬实力,很大程度也是它的软实力。此外,中国还是现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最大受益者。有学者提出,亚洲本身就会受到挑战,因为亚洲这些国家的历史恩怨以及边界冲突,很大程度上能被压抑住是因为美国这些年在这个地区所建立的一套安全体系所起的作用,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中国在相当长时期不可能替代。

他总结表示,中美之间的发展不是一种零和游戏,完全是一种双赢,中美之间的相互依存程度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多年来,中国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是要求改革现存秩序,而不是要重新塑造国际秩序,是要改变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霸权,改变中国在国际游戏规则制定中的地位。从中国角度来讲,也应该明确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是现存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因为中国仍然是受益者,但中国要改革的是国际秩序中,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权。这是中美之间全球博弈的焦点。(常红 陈月柳)

分享到:
(责编:陈月柳 (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