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节”将于10月在东京举办 

【查看原图】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致辞。左侧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间布偶为“2017中国节”熊猫形象的吉祥物。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致辞。左侧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间布偶为“2017中国节”熊猫形象的吉祥物。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7月27日21:40

 人民网东京7月27日电 (滕雪)27日下午,“2017中国节”媒体发布会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兼任该活动实行委员长的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大型交流活动“2017中国节”将于今年10月21日至22日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办。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以及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刘洪友等出席并致辞。担任运营事务局局长的日本众议院议员青柳阳一郎及其他事务局成员、预定出展单位、中资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发布会。

 程永华大使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中国节”旨在面向日本民众,以文艺演出、美食品尝、文化展示、旅游推介等方式打造了解中国和近距离体验中国的窗口,为中日两国民众相互交流和增进理解搭建平台。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活动的举办具有特殊意义,相信可以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两国各界改善中日关系的热情。程大使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希望将“中国节”办成中日民间交流一大品牌项目,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信任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为在新形势下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作出贡献。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作为“2017中国节”实行委员会最高顾问发表致辞。他首先强调了中日两国民间交流的重要性,并向支持本次活动的中日友好交流团体和机构、在日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表示了感谢。福田表示,中日关系虽尚面临许多复杂困难和问题,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才更需要双方从民间共同努力,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积聚更多正能量。希望能在实行委员会与参展方的协同努力下,将“2017中国节”办成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象征,使之成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核心活动之一。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在致辞中提出,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去年在驻日使馆的带领下积极参与“2016中国节”,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王会长表示,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一贯致力于促进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和民间交流,今年协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筹办经验,配合驻日使馆、实行委员会和运营事务局的工作,齐心协力共同办好活动。

 在回答现场记者提问时,程永华大使与福田康夫前首相均强调了中日友好的重要性。他们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中日关系长期健康发展,不仅事关两国人民福祉,而且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期待 “2017中国节”可增进中日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带动更多日本民众到访中国,促进两国民众自发进行双向往来。

 据活动运营事务局介绍,“2017中国节”现场将设置文艺表演舞台、美食品尝和文化展示展位等多个区域,包括60家中国各地美食摊位、40家旅游、物贩、企业、社团的推广摊位。期间,活跃在中日两国的知名歌手alan(阿兰·达瓦卓玛)将时隔3年在日本进行演出。同时,参加同期举办的“2017东京-北京电影周”活动的中国知名演员或将出现在“2017中国节”现场。发布会上还公布了“2017中国节”熊猫形象的吉祥物,目前吉祥物的名字正通过官网面向大众征集中。

 “2017中国节”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2017中国节”实行委员会共同主办,活动将于10月21日至22日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办。为期两天的活动预计将吸引10万中日观众到场,届时将成为在日本体验和感受中国的最大庆典。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