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厚文化底蕴强烈吸引联合国客人(组图)

【查看原图】
天安门前合影。(谢荣镇摄)
天安门前合影。(谢荣镇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7月25日08:20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谢荣镇) 由联合国中文部主办的“2017中国文化北京行”于22日和2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联合国各部门的48位客人感受了北京的深厚文化底蕴。

北京有着3000余年的建城史和850余年的建都史,荟萃了自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北京成为新中国的首都后,国家在北京的文化保护和发展的力度上可以说是重中之重,这使得北京成为中华文化一颗璀璨的明珠。北京接待方为迎接联合国访问团,特地挑选了几处有代表性的地点供参观,使团员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

居庸关长城,是访问团在北京参观的第一站。居庸关长城地形险要,两旁山峦重叠,树木葱郁,山花烂漫,景色瑰丽,远在800年前的金代,就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称为“居庸叠翠”。22日,团员们登上陡峭的长城,望着蜿蜒于山岭峭崖之间的“巨龙”,每一位团员都为这一伟大建筑发出惊叹。

23日上午,联合国访问团参观了北京故宫。作为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团员们漫步在故宫,昂望着高大威严的宫殿,俯视着巨大又精美的雕龙石刻,环观屋脊上五色缤纷的琉璃兽雕,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访问团通过参观大董集团和北京第35中学,则领略了中华文化崭新内涵。

北京大董集团公司,前身是北京烤鸭店,多年来,大董注重研究创新,将中国古老的饮食文化注入新的内涵。陆续推出多种名菜,注重营养与健康,菜式也美观大方,不仅民众喜爱,也吸引了不少外国元首光临,大董曾夺得中国最佳餐厅第一名。为了让联合国访问团深入了解中华饮食文化,大董董事长亲自身穿工作服,详细讲解北京烤鸭等一道又一道名菜,每一道菜都配有一首意味深长的古诗。在优雅的古乐声中,团员们品尝着色、香、味俱全的中华美食,赞口不绝。

22日晚上,在北京第35中学的金帆音乐厅,一场名为“华风古韵”的音乐会,也给访问团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一台以第35中学的学生表演为主的晚会,学生们表演的民乐合奏、古筝独奏、中华礼仪表演,专业水平很高,获访问团一阵阵热烈掌声。

此次中国文化北京行,是联合国中文培训团结束上海访问和南京培训之后的第三站。访问团共48位成员,当中许多人是第一次来到北京。他们纷纷对记者畅谈了在北京参观访问的感受。联合国官员Brian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来北京,之前对北京没有直接的感受。通过两天的参观访问,北京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永生难忘。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官员大卫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到北京,感到很震撼,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名不虚传。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