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卡内基音乐厅世界首演圆满成功

【查看原图】
王羽佳与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合作。
王羽佳与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合作。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7月24日08:04

人民网纽约7月24日电 (记者李秉新、张彬)22日晚,具有百年历史的卡内基音乐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在这里圆满完成了世界首演,105名中国优秀青少年在美国指挥家路多维克·莫洛特指挥下完美演绎了一首首中外名曲,不断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

青少年音乐家们来自祖国各地,都是在音乐领域展露才华的后起之秀,是我国乃至世界音乐节的宝贵财富。在曾获格莱美奖的指挥路多维克·莫洛特带领下,他们首先为观众献上了普利策获奖作曲家周龙的《鼓韵》。周龙创作于2003年的《鼓韵》探索了我国唐代的音乐精神。《鼓韵》之“韵”由唐代传统太鼓集中体现,结合西方和声及器乐语言重新诠释了中国鼓乐。作曲家周龙也亲临现场,并上台感谢年轻的音乐家们的完美诠释。青年钢琴家王羽佳携手与乐团合作演绎了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一曲结束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不断返场加演。乐团演奏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1893年在卡内基音乐厅首演,如今跨越时空,由这支年轻的交响乐团再次完美奏响。在观众的如雷掌声中,乐团演奏了返场曲目—由团长叶小刚创作的《广东组曲》第四乐章《旱天雷》。一曲中国民歌《旱天雷》,用交响乐的形式演奏,引来观众的阵阵欢笑。乐团团长叶小钢在演出后表示,这次中美巡演将成为一次历史性的机会,将这些年轻艺术家的精湛音乐技能和深厚的艺术修养展示给世界!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他们将开创一项中美文化艺术交流的伟大盛事。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大使也到场观看了演出,她会后祝贺演出获得成功,并表示音乐无国界,希望中美音乐青少年成为好朋友,为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深化人民之间的友谊多做贡献。纽约州州长葛莫和纽约市市长白思豪也都发来贺信,祝贺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此次访美演出获得巨大成功,这必将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在音乐界乃至整个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当晚的观众席里还坐了100多位美国青少年交响乐团的成员。此前两国青少年交响乐团的成员们举行了多次联合排练和野餐交流活动。卡内基音乐厅艺术和执行总监克里夫·基林森爵士提到许多在座的美国青少年交响乐团成员都曾参与2015年的中国7城巡演,游览名胜古迹,了解中华文化。他希望中国音乐青少年此次在美国能有愉快的体验。

首届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美国行活动在纽约经历了两周的排练和文化交流活动。在特邀指挥莫洛特和艺术总监蔡金冬以及15名世界一流音乐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集体排练和分部训练以及大师讲课和室内乐排练等活动。此外学员们还参加由茱莉亚音乐学院老师洛里·希夫开展的演出技巧互动讲座,学习如何在演出的压力下进行自我调节;伯克利大学大提琴教授尤金·弗里森亦来到驻地为学员讲授即兴演奏。此外,乐团学员代表还前往古典音乐电台WQXR录制节目,并在美国公共广播电台的著名音乐节目《From The Top》中向美国音乐爱好者展现中国学子风貌。

这是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中美四地巡演的第一站,乐团将在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的带领下回到中国,在北京音乐厅、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继续其2017年世界巡演之旅,期间奥尔加·科恩将倾情加盟担任钢琴独奏。作为新一代的文化使者,乐团学员将在自己的家乡和世界继续推广古典音乐和中华文化,让世界和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