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舰岛申遗成功的背后:中韩劳工名副其实的地狱岛【3】

【查看原图】
军舰岛申遗成功的背后:中韩劳工名副其实的地狱岛【3】
军舰岛申遗成功的背后:中韩劳工名副其实的地狱岛【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7月20日09:14

人民网综合报道 端岛位于日本西南部,由于形状酷似军舰而又称为“军舰岛”。在军舰岛被勘探发现拥有丰富的海底煤矿资源后,日本工业巨头三菱集团于19世纪晚期买下了这座岛屿,对其进行开发。

然而,在热火朝天的煤炭开发活动中,却满是来自中国和朝鲜半岛的强征劳工的心酸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响后,日本政府强行把41000名中国人运送到日本,其中的3765人被分配给三菱公司,这些中国同胞被赶到军舰岛上,没日没夜的挖煤。

在面积仅为16英亩(约0.06平方公里)的岛屿上,生活着超过5000人,劳工居住在狭窄的公寓里,1960年人口密度达到83600人/每平方千米,是东京的9倍以上,全世界第一。

除了狭窄的居住环境,这些劳动也面对着地狱般的生存环境。在这里,饥饿成为常态。幸存者表示,每天的食物,都是榨豆油剩下的残渣,根本吃不饱。久而久之,他们的身体瘦得像骷髅。工作环境也同样恶劣,劳工每天的工作是采煤,然后再将煤块掰开,幸存者回忆说自己就像一只“鼹鼠”。每天繁重的任务使人疲惫不堪,当他们无力采煤时,日本人还会残忍地虐待他们。据统计,有722人因恶劣的工作环境而死亡,其中有不少中国劳工。军舰岛被高耸的水泥墙包围,黑灰色的建筑,整个岛就像一个巨大的监狱。

军舰岛幸存者回忆说,年仅14岁的他在1942年被强征到岛上,分配在一个10人同住的极小房间,被带着日本刀的监工监管,已经不知道多少次考虑过跳海自尽。与劳工的悲惨生活相对,岛上的日本猪居住在豪华公寓里,到酒吧喝酒,去舞厅跳舞,对受苦的中国工人嗤之以鼻。

截至二战结束,共有722名中国劳工(三菱公司称)以及1442名韩国劳工(韩国官方称)在军舰岛上被折磨致死。日本能源结构从煤炭转向石油之后,军舰岛的煤矿不得不于1974年关闭,岛上居民撤离,成为一座空城。但是对于大部分军舰岛的劳工,仍没有取得应得的赔偿。

2015年,日本政府以岛上遗留的工业设施是“非西方国家首次成功的工业革命”遗址为由,申请联合国世界遗产并获得通过。但劳工的遭遇仍然被置于军舰岛发展“奇迹”的背后。

分享到: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