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艺术征途:“中国日”再次亮相阿维尼翁戏剧节

【查看原图】
参加今年阿维尼翁艺术节的中国青年戏剧工作者合影。(图片: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
参加今年阿维尼翁艺术节的中国青年戏剧工作者合影。(图片: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7月14日08:20

人民网巴黎2017年7月13日(何蒨) 2017阿维尼翁戏剧节“中国日”特别活动于7月12日在法国南部城市阿维尼翁举办。该市市长艾尔女士、阿维尼翁OFF戏剧节组委会主席皮埃尔·贝菲特先生、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郑浩、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会长孟京辉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日”:戏剧节唯一国家主题活动

2011年,阿维尼翁市文化局特别拨款组建中国戏剧演出工作小组,就此拉开阿维尼翁戏剧节“中国日”特别活动。此后七年中,在中国文化部和北京市文化局的帮助下,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每年都与戏剧节OFF 组委会合作,把“中国日”打造成戏剧节上一大亮点。

据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郑浩介绍,中国戏剧自2011年开始参与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以来,七年间共有20多部作品与各国观众见面,累计演出千余场。

阿维尼翁OFF戏剧节组委会主席皮埃尔·贝菲特先生表示:“在2011年以前,参与阿维尼翁戏剧节的基本都是本地剧团,自从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开始向戏剧节输送中国当代戏剧作品以来,世界其他国家的剧团也纷纷前来参演,使得阿维尼翁OFF戏剧节的多元化和丰富性有了显著提高,戏剧节组委会也加强了与国际剧团合作交流的契机。”

阿维尼翁市长艾尔女士则指出:“‘中国日’是阿维尼翁戏剧节历史上唯一一个以国家为主题的活动,已经成为戏剧节上的一大亮点,每年都有各国的艺术家前来,与中国艺术家切磋交流。”她希望这个活动能继续举办下去,吸引更多国际艺术家来到阿维尼翁。

中国青年艺术家快速增长的国际影响力

今年,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邀请孟京辉的作品《好人》、刘畅的《我的黑猫》、以及蔡艺芸的《我的秘密生活》三部当代性和实验性极强的中国戏剧作品参加第71届阿维尼翁戏剧节。段奕宏与梅婷作为中国形象大使,双双亮相戏剧节中国当代戏剧单元,并与近百名中国戏剧青年创作人走上当地街头,宣传推广中国当代戏剧。

从2011年至今,北京青年工作者协会培养了大量青年戏剧力量,并持续向阿维尼翁戏剧节输送中国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正是因为有了阿维尼翁戏剧节这个国际平台,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才得以组织中国当代戏剧参加英国爱丁堡艺术节展演。此外,李建军、黄盈、王翀、赵淼、邵泽辉等青年戏剧导演也开始走向国际舞台,在东京、纽约、首尔、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柏林、多伦多、巴黎、墨尔本等国戏剧舞台上演出。

正如孟京辉导演在今年阿维尼翁戏剧节“中国日”活动上所说:“记住我们现在的样子,记住我们青春的样子,记住我们未来的样子!”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国际影响力正在快速增长。

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与法国阿维尼翁OFF戏剧节展开的全面合作,不仅包括中国戏剧“走出去”,还涉及阿维尼翁戏剧来中国的巡演事宜。从2011年至2015年,共有16部来自阿维尼翁戏剧节的剧目在北京青年戏剧节上演。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