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投资对话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展新机遇

【查看原图】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出席对话会并致辞。王远 摄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出席对话会并致辞。王远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7月12日17:40

人民网巴黎7月12日电(记者王远)当地时间11日,作为欧洲论坛的第二站,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法中交流委员会和法国中国工商会联合主办的2017第三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洲论坛于法国巴黎召开。

法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拉法兰,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主席迪迪埃·克林,中国驻法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高元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方院长李铭俊、欧方院长佩德罗·雷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等政学界代表及来自地中海俱乐部、复星集团、法国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中法企业家代表逾300人出席,就中国企业全球化路径下的投资热点展开对话。

围绕着中法投资,与会嘉宾分别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对外投资”“中法投资合作成功案例”“法国的技术创新——投资的关键”三个主题进行讨论。与会嘉宾普遍认可,伴随着“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建设正成为联结全球经济的黄金航路,中法在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扩大资金融通等许方面实现了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两国经贸合作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和前景。

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第一副会长弗雷德里克·韦尔纳指出,目前中国对法直接投资只占外国对法直接投资的2%,中法经贸合作发展空间巨大,法国企业应该多换位思考,更好地打造双赢局势。

高元元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始终坚持以开放为导向,致力于维护和发展开放性的世界经济,法国也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所以中法两国可以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的方向发展。她表示,中法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前景远大,中国是法国在亚洲最大贸易合作伙伴,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第四大贸易伙伴,相信中法合作的未来将翻开新的篇章,也希望中法两国的合作可以发挥示范效应,为扩大中欧贸易、促进双向投资、实现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以来,正逐步显示出其在世界经济和区域合作中的特殊魅力和重要贡献,这也吸引了中法企业家的关注。杨洁勉表示,对于欧洲和法国而言,需要从四个方面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内涵:首先,经济是国际合作的基础和首要目标,“一带一路”努力为中国和有关国家寻找新的经济动力,这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重大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尚难实现之时显得尤为重要;其次,“一带一路”需要政策、金融、基础设施和民意的支持;第三,随着参与者不断增加,“一带一路”倡议内涵日益丰富,催生了新的合作机制;第四,“一带一路”的综合性和整合性合作使两国的站位更高、视野更远和效应更大,为中法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他强调,中法如能充分发挥各自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将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也将造福国际社会。

拉法兰表示,当今国际形势需要各国加强交流沟通,和中国一起以共同的眼光和愿景建设和平、和谐的世界,发展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着眼长远,动员世界各国,是非常有力的战略构想,不仅对国家重要,对企业也很重要。他表示,法国和欧洲都应参与从“一带一路”战略中,抓住机遇发展欧亚非三者的战略关系,以更好应对当前面临的挑战。

据悉,2017中欧国际第三届欧洲论坛还将赴德国、波兰、瑞士等欧洲国家展开交流,为欧洲企业发现和捕捉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商业机遇提供新思路。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