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灯会亮相汉堡G20峰会

【查看原图】
四川自贡灯会亮相汉堡G20峰会,当地民众参观并亲自描绘纸灯笼。本网记者何蒨 摄
四川自贡灯会亮相汉堡G20峰会,当地民众参观并亲自描绘纸灯笼。本网记者何蒨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7月07日16:46

人民网汉堡2017年7月7日电(何蒨) 昨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和德国汉堡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感知中国·环球灯会——中华彩灯汉堡行”活动在汉堡市英泽尔公园杜鹃花园正式亮灯。这也是自贡彩灯首次亮相G20峰会,为峰会嘉宾与当地市民提供了一台具有浓郁东方文化的中国传统彩灯展示。

展出的23组彩灯包括花卉、熊猫、中国生肖、青花瓷、各类昆虫等形式,全部来自享有“天下第一灯”美誉的自贡灯会,由自贡灯彩集团设计制作。从今年5月起,60余名彩灯技术人员就在自贡市开始了设计制作,每一道工种严格要求,仅一只孔雀的制作就需要15000个焊接点,20名裱糊工耗时八天完成。

本次灯会全部灯组的所有电器材料均按欧洲和德国系统配置,保障安全。灯组半成品装入五个集装箱,经过蓉欧铁路从自贡市陆续运抵汉堡市,再由来自自贡市的20余名彩灯技术人员在汉堡市杜鹃花园安装调试。

自贡灯会始于唐宋,兴于明清,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1964年,自贡市人民政府将这种民俗活动提升为节庆活动,举办了第一届自贡灯会,至今已成功组织30届。1989年,自贡灯会第一次出展新加坡,开启了自贡彩灯的境外展出之旅。如今,自贡灯会已在国内500余个城市、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活动,累积接纳观众接近四亿,被誉为“天下第一灯”。

如今,自贡灯会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之一,被中宣部列为“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的重要项目,也是文化部“春节文化走出去”的重点项目。今年初,自贡灯会更名为“环球灯会”,将在100个国家举办100场次活动,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展“华灯耀丝路”专项行动,更多地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文化交流平台。

分享到:
(责编:王欲然、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