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创造巴基斯坦电力建设奇迹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全面建成投产【2】

【查看原图】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煤场正在作业的斗轮机。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煤场正在作业的斗轮机。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7月03日22:00

人民网萨希瓦尔7月3日电(记者徐伟)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下称“萨希瓦尔电站”)竣工庆典仪式3日下午在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市隆重举行,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首个大型能源项目的全面建成并实现投产发电。旁遮普省首席部长沙赫巴兹·谢里夫、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华能集团董事长兼党组书记曹培玺、中国驻巴大使孙卫东等中巴各界1000余人出席仪式。

萨希瓦尔电站自2015年7月31日开工建设,至今年6月8日,顺利完成电站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目标,创造了中国海外同类型机组建设速度新纪录,并被沙赫巴兹称为“萨希瓦尔速度”。该电站已成为迄今为止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速度最快、装机容量最大、技术领先、节能环保的高效清洁燃煤电站,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巴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

沙赫巴兹在庆典仪式上发表致辞说,中巴经济走廊梦想的首个大型能源项目在这一天成为现实,比原定竣工日期提前了半年。萨希瓦尔电站建设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其建设创造了世界速度记录。这个项目的完成,能够给巴经济发展带来显著改善。巴基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巴方的支持。走廊建设,对于巴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随着走廊框架内其他相关能源项目的逐步落成,定能助力巴基斯坦弥补电力缺口,为巴方人民带来光明,推动本国走向繁荣。

努尔·白克力对萨希瓦尔电站竣工发电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巴两国建设者稳步推进走廊能源建设,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电站建投后,将为改善巴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产生积极影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将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实实在在推进走廊建设,使之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曹培玺表示,萨希瓦尔电站的竣工投产,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早期收获阶段。电站开工建设以来,在两国政府关怀下,经各方的共同努力,仅用了22个月零8天,便实现两台机组投产,打造了中巴能源合作的新典范,为中巴友谊谱写了新篇章。

萨希瓦尔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程之一。该电站的建投,对有效缓解巴电力短缺现状,改善民生,促进巴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巩固中巴友谊和两国关系,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萨希瓦尔电站在确保建设效率的前提下,参建中企始终严把工程质量关。电站两台机组完工后,顺利实现了锅炉水压、厂用带电、汽机冲转、并网发电和满负荷试运等九项“一次成功”,确保了“文明、绿色、无缺陷”的启动目标。

中国电建旗下山东电建一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工程师韩建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公司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承担了萨希瓦尔电站的主体工程建设,电站建设所需的主要设备材料均由中国制造,我们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中国标准,使中国标准在巴基斯坦生根、开花、结果。”

萨希瓦尔电站由中国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和中国山东如意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计划建成两台660兆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电站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90亿千瓦时,将能满足巴基斯坦10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有望填补巴基斯坦1/4的用电缺口。

分享到:
(责编:王欲然、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