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传播剧《遇见大运河》巴黎上演【8】

【查看原图】
《遇见大运河》演出精彩瞬间 王远 摄
《遇见大运河》演出精彩瞬间 王远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7月03日08:14

人民网巴黎7月3日电(记者李永群、王远)当地时间2日晚,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在巴黎会议宫开启“世界运河遇见之旅”的巴黎站演出。

舞蹈剧《遇见大运河》是中国首部文化遗产传播剧,在中国大运河于2014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之际应运而生,展现了京杭大运河开凿、繁荣、被遗忘和被保护发掘的过程。

“在创作之初,我们就不仅仅把它当做一部作品,而是一场传播文化遗产的行动,一种文化事件。我们希望通过艺术作品的形式,唤起人们对自然、历史的敬畏。”据总导演崔巍向本报记者介绍,在展开为期两周的法德世界巡演之前,该部舞剧用已在中国国内演出100余场,走过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等位于中国大运河沿线的6省2市。

崔巍介绍,剧组成员在演出同时展开线下采风活动,走访中国大运河第一锹土所在的扬州古邗沟、河南洛阳含嘉仓、安徽宿州十里井、浙江宁波镇海海上丝绸之路入海口、河北沧州捷地简闸、山东济宁南旺分水枢纽遗址、天津北运河十六孔闸桥、北京通州古运河等地,展开运河的传播、保护行动,并将采风中的感悟及时融入舞剧的创作。“作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播的一部分,《遇见大运河》是‘没有句号的史诗’,是一部我们将永远在谱写的历史。”崔巍说。

精美的服饰、炫丽的灯光、行云流水般的舞蹈……《遇见大运河》将所有观众带入历史的长河,领略这一文化遗产的魅力。法国中法艺术交流协会会长侯玉霞在观看演出后对本报记者表示,保护大运河以这种壮观的艺术形式出现,观赏性强、意义重大。大运河贯穿中国从古至今的发展历史,几经变迁,在历代中华儿女的呵护下,如波涛一样滚滚向前发展。所有人都有责任保护它,让大运河造福人类、造福全世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仁会文化活动负责人玛丽娜·马克西莫娃在演出后表示,她感谢中国舞团带来的高水平精彩演出, “用这样的作品宣传推介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穿越时空艺术再现大运河历史,教育后代保护这一遗产, 很了不起!”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