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乌克兰大学校长论坛在乌克兰基辅举行

【查看原图】
中国和乌克兰大学校长论坛在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举行。
中国和乌克兰大学校长论坛在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举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6月25日09:08

人民网基辅6月24日电(记者 谭武军)6月23日,中国和乌克兰大学校长论坛在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举行,来自中乌两国30多所高校的负责人及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乌克兰教育与科学部部长格里涅维奇、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等出席。

陈宝生表示,中乌建交25年来,两国教育合作硕果累累,两国数十所高校间建立起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中乌教育交流正成为中乌务实合作中的新亮点。陈宝生说,乌克兰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乌高校应抓住历史机遇,共同致力于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撑,通过定期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建立联合实验室、高科技合作平台、技术转移中心等多种举措,全方位助力新形势下的中乌教育合作。

格里涅维奇表示,2012年以来,乌克兰67所大学与中国200多家高校和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开展了广泛的教学和科研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论坛期间,中乌两国高校负责人就高校科研合作、语言教学、留学生交流等议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表示,北外于2003年开设乌克兰语专业,现有该专业学生8名。2016年,该校成立乌克兰中心,致力于开展乌克兰语言、文化和国情研究,促进乌克兰语教学,介绍乌克兰历史和民族文化,推介乌克兰文学艺术领域的经典作品。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在发言时说,大外依托“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全面加强与乌克兰高校的交流合作。2015年,大外开设乌克兰语选修课。该校乌克兰研究中心聘请了4名乌克兰高校学者工作,中乌教师共同完成《乌克兰区域学》教材编写工作,正在编写《乌克兰国情学》、《乌克兰语入门教程》等教材。在互派留学生方面,该校5名学生赴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学习,接收10名乌克兰学生学习汉语,其中5人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

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芮执元表示,该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展与乌克兰高校的合作交流。2015年和2016年,通过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独联体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累计派出5名材料、焊接、建筑工程专业的学生到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乌克兰国立冶金大学及基辅国立建筑工业与设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位青年教师在乌克兰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石油天然气大学访学。

安徽大学副校长虞宝桃在发言时说,该校于2008年与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共建孔子学院。迄今,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建有10个教学点,培养学员25371人次。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学员1300人次,输送了310位乌克兰优秀青年赴华留学。2012年,安徽大学师生艺术团赴乌巡演,深受欢迎。2017年,孔子学院为在乌中资企业北京天骄航空有限公司人才选拔和文化整合,为安徽江淮汽车在乌市场开拓,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支持。

论坛期间,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乌克兰国立法学院、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乌克兰利沃夫国立大学等高校负责人向与会者介绍了本校的教学和科研优势。

据乌克兰国际教育中心数据显示,中国是乌克兰第九大外国留学生来源国,在乌留学中国学生总数为2082人,艺术类是最受中国留学生青睐的专业。乌克兰最受外国留学生欢迎的大学前五位分别是:基辅国立大学、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利沃夫国立大学、敖德萨国立大学、苏梅国立大学。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