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成果吹风会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发言 贾文婷摄影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发言 贾文婷摄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6月13日15:28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贾文婷 伊琳娜)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成果吹风会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该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主持,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印度、白俄罗斯等国驻华大使出席,各方高度评价阿斯塔纳峰会成果。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表示,6月9日阿斯塔纳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上,各国元首就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本组织各领域合作以及最紧迫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议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阿斯塔纳宣言》、《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成员国元首关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联合声明,峰会期间签署了2017-2018年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纲要》联合行动计划,上合组织秘书处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谅解备忘录。作为最主要成果文件,各国元首峰会宣言中明确了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现有方针,并对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作出评价。

阿利莫夫表示,元首理事会关于给予印度、巴基斯坦本组织成员国地位的决议具有历史意义。它表明上合组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开放原则,这一原则在15年前由上合组织宪章确立。印、巴加入问题是本届峰会最重要的议程,因为这是本组织成立以来首次扩员。印、巴正式加入本组织前经历了长时间的准备阶段,这一过程由一年前在塔什干签署的两国关于完成加入本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划上句号。

阿利莫夫强调,反极端主义公约是上合成员国对日益增长的恐怖主义威胁的集体回应。公约旨在完善上合国家打击极端主义合作机制,细化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的有关规定,呼应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主题和致力于解决的问题。除了打击极端主义,公约还重点研究制定了在预防极端思想传播、防止互联网被用于极端主义目的、与国际和地区组织协作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确定了预防领域合作机制,推动了各国立法的协调统一。

阿利莫夫强调指出,会议一致同意,要继续加强上合组织作为高效、全方位区域合作组织的作用,积极参与构建符合所有国家利益的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有效的地区和全球安全合作架构,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阿利莫夫认为,成员国元首进一步明确了上合组织深化发展合作的主要支点,有关合作路径已经在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中确立。阿斯塔纳峰会“上合六国”这一历史阶段进行了总结,并开辟了“上合八国”的新篇章。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在会上总结了该国在担任2016-2017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工作成果。努雷舍夫还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不仅将拓宽上合组织的地域范围,而且会使上合组织和《上海精神》得到显著巩固。

会议最后,到场来宾共同观赏了《上海精神的能量》短片。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