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迈上新台阶【2】

【查看原图】
王镝大使出席科威特大学“中国日”活动。图片由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提供.jpg
王镝大使出席科威特大学“中国日”活动。图片由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提供.jpg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6月12日09:04

人民网科威特城6月12日电(记者王云松)近日,中国驻科威特大使王镝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就中国与科威特关系、中科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及产能合作等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王镝大使表示,中科友好合作关系为中国同地区国家交往树立了典范。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科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镝在介绍中国与科威特关系发展时说,科威特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1971年3月22日,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16年是中科建交45周年。近半个世纪以来,中科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民友谊不断加深。中科友好始终走在中国同地区国家交往的前列,双方已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和真诚合作的好伙伴。

近年来,中科政治互信持续巩固,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国际事务中合作更趋密切。两国在经贸、能源、基础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科威特是中国第八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中国已成为科威特非石油类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贸易额达94.74亿美元,科威特出口中国原油达1634万吨。中科在文教、体育、卫生等人文领域交流也日益密切,文化高层和文化团组互访不断。王镝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逐渐抬头的形势下,在中科两国的经济发展规划都已进入全面深入推进阶段的背景下,中科友谊更显弥足珍贵,中科合作也面临着新的契机。”

在评价科威特在“一带一路”倡议及产能合作中所发挥的作用时,王镝表示,科威特位于丝绸之路上联通东西的重要战略节点,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的国家,是中国在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科威特萨巴赫埃米尔提出“将科威特打造成世界金融贸易中心”的国家愿景,并提出“丝绸城”、“五岛综合开发项目”等国家发展建设重点工程,这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思路契合。2014年科威特首相贾比尔访华期间,中国国家发改委与科威特最高计划与发展委员会签署的双方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丝绸城”的谅解备忘录,为中科互利合作打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指明了建设互信互利、共建共赢的良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前进方向。中科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互利共赢的真诚合作伙伴。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科威特展现出越来越多的活力。中国公司在科承建的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为促进科威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来自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季度末,中国企业在科威特执行各类工程承包项目64个,涉及油田服务、勘探、炼化、住房、基础设施、电信等领域,合同总额137亿美元,其中一季度新签合同额18.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翻一番。例如中石化国际石油工程公司自2008年进入科威特以来,深耕当地市场,目前在科钻机总数达到53台。王镝表示,中石化国际石油工程公司已经成为科威特最大的钻井承包商,并带动封井器等国产配件进入科威特市场,为科威特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

今年5月,中国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指派宫廷事务大臣纳赛尔率高级别代表团赴华参会,体现了科方对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视。纳赛尔亲王在会上发言,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其对加强各国共同发展、实现世界和平安全、拓展国际合作前景具有重要意义。纳赛尔亲王还同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举行会见,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合作达成共识,为两国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打下了基础。

展望未来中科两国合作,王镝大使对此充满信心。他表示,下一步,中科两国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为契机,不断培育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油气、能源、金融投资、科技等领域的合作。相信在未来阶段,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将取得更大进展,中科务实合作将迎来更为强劲的势头,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合作成果也将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