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在布鲁塞尔举办

【查看原图】
当地观众在展品前驻足欣赏。记者任彦摄
当地观众在展品前驻足欣赏。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6月09日20:22

人民网布鲁塞尔6月8日电(记者任彦)当地时间8日晚,“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开幕式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办,拉开了2017年布鲁塞尔“中国非遗文化周”的序幕。

展览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四川美术学院及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据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立端介绍,展览以“百姓餐饮·家聚家餐”为概念,创意出以民居符号为特点的展陈形式,在象征“家”的展台上展示当代中国优秀艺术家和设计师的28组餐饮器具设计作品,配合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有关的文献、图片和多媒体影像,通过场景再现、图物对应、动静结合的沉浸式展陈手法,使观众在观展中体味悠久的中国饮食文化历史、独特的地域饮食风貌以及深厚的手工制作器物的技艺传统。

值得一提的是,所展作品无论是杯、盘、碗、碟、锅、壶等餐具、茶具,还是案、桌、几、凳、椅等家具,均从传统中式原型出发,采用具有地域特色的材料和传统手工艺,结合金属等现代材料与数码雕刻等当代科技,以当代设计观念进行再创造,既内涵传统中国特色,又彰显当代中国气息。

展览旨在探讨中国传统手工艺与民间智慧对于当代设计以及生活的介入和影响,以艺术设计手法创新性地反映以中国西南地区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饮食文化的悠久历史与崭新魅力,推动中国与欧洲一流创意设计领域在传统与本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传承、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丝路沿线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与和谐相处。

据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谭曙介绍,这是2017年布鲁塞尔“中国非遗文化周”的首场活动,文化周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通过“非遗展示”、“交流演出”和“电影放映”等立体多元的活动形式,旨在展示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和实践上结成的丰硕成果。

中国驻欧盟使团教文处李建民公参在开幕式上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非常重视,2017年布鲁塞尔“非遗文化周”是中国国家文化部推动非遗传承保护的一部分,通过展览、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各国人民都领略到中国的非遗文化风采,去尊重和欣赏不同文化的独特价值,从而增强人们对保护非遗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布鲁塞尔联络处主任及驻欧盟代表保罗? 冯塔尼先生对中国非遗文化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扬,肯定了此次活动在推广非遗文化产生的积极影响。他讲述了在交换货物、技能和思想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丝绸之路,对周边地区产生巨大影响。在货物和经济往来之外,更重要的是人类通过知识、信仰、文化的联系和交往,达到了沟通民心的效果,为欧亚大陆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一带一路”的系列文化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重视,同时教科文组织建立了“丝绸之路在线平台”,希望这个平台可以使世界人民更加了解中国。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