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使馆举行首次中医药从业者招待会

【查看原图】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6月08日08:31

人民网莫斯科6月8日电(记者 屈海齐)当地时间7日晚,中医药从业者专场招待会在中国驻俄使馆举行。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和夫人史晓玲女士,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俄卫生部公共卫生与交流司司长萨拉盖,俄外交部无任所大使陶米恒,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医学理事会主席罗沙尔,全俄医师协会会长、俄第三医科大学校长亚努舍科维奇出席并致辞,俄联邦委员会、外交部、卫生部、俄中两国高校、科研机构、医疗企业及媒体代表约600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传统医药历史悠久,是中国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药科学。中医药不仅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贡献,也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近年来,中医药在“治未病”、康复保健、疑难杂症等方面的独特功效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中国中医科学家屠呦呦女士,奖励其带领的团队将一种古老的中医疗法转化为最强有力的抗疟疾药物—青蒿素。这一发现让世界数亿人受益,也充分证明了世界科学界对中医学的肯定与承认。

李辉大使指出,如今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103个国家认可使用中国针灸疗法,其中29个制订了有关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中药也逐步进入国际医药体系,已在多国以药品形式注册。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培养本土化中医药人才。中医药在俄得到了广泛认可与长足发展,“反射疗法”(针灸)和“推拿疗法”的两种中医疗法具有合法地位,在俄境内有上百家从事中医药经营活动的机构。中医药在俄推广离不开在场的各位大力支持和积极努力。

李辉大使强调,当前的中俄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上个月,两国元首刚刚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框架下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习近平主席今年也将实现访俄。中医药在俄推广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性机遇。希望大家把握机遇、顺势而为、解放思想,积极致力于促进中医药在俄推广发展,最大范围地造福两国人民,助力两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衷心祝愿中医药为俄罗斯人民的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笑频司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维护中华民族的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华民族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交往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正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发表了《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制定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长期以来,中国政府积极促进中医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并于2015年开始设立了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其中两个中俄中医药中心项目获得了专项的资金支持。随着中俄关系的深化发展,包括中医药交流与合作在内的各项合作机制均在不断巩固加深,衷心希望通过中国大使馆的此次招待会,共同推动中医药在俄发展,让俄广大民众共享中国发展成果,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两国民众健康。

陶米恒大使表示,几十年来,俄中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不断加强医学交流,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俄中人文合作委员会卫生合作分委会框架下,双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积极深化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推动医学科学发展。几年前,双方合作成立了俄中医科大学联盟,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俄中医学交流与科研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衷心希望双方今后能开展更多合作,共同推动传统医学在人类卫生保健中发挥更大作用。

萨拉盖司长表示,传统医学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科学,具有丰富内涵,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近年来,传统医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在临床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医疗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传统医学在俄得到广泛应用,为世界医学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罗沙尔主席、亚努舍科维奇校长等与会嘉宾也纷纷致辞,感谢中国大使馆举办的此次活动,认为这是架起两国医药专家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充分肯定中国传统医学对疾病治疗的积极作用,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与沟通,互学互鉴,为两国人民的健康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招待会是中国驻俄使馆首次为在俄的中医药从业者举办的招待会,旨在搭建中医药从业者交流平台,促进中医药在俄得到更广泛认知。招待会开始前,使馆大厅播放了关于中医药的介绍片。招待会现场,中俄两国医学机构、企业代表就双方在中国传统医学领域合作以及中国传统医学在俄进一步推广进行了广泛探讨。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