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飘香 金龙鱼助力中国美食惊艳纽约联合国总部【6】

【查看原图】
嘉宾及承担当晚宴会制作的烹饪大师们合影留念
嘉宾及承担当晚宴会制作的烹饪大师们合影留念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6月01日08:16

人民网联合国6月1日电 (记者 殷淼)浓浓粽香飘,款款中华情。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由中国烹饪协会、中国粮油领导品牌金龙鱼联合主办的“匠心品质 世界共享——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 美食节开幕式暨高端品鉴欢迎晚宴活动30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联合国代理副秘书长贝蒂娜·巴兹奥塔斯、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大品牌部管理总监周强等,以及常驻联合国外交官和纽约各界嘉宾约150人应邀出席,领略中国美食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期四天,期间将举办“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午宴”、“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欢迎晚宴”、“中国非遗美食厨艺绝技表演”和“金龙鱼·中国美食精品宴”等活动。为筹办此次活动,中国烹饪协会在全国各地八大菜系中选拔了38位优秀烹饪大师承担各场美食品鉴活动的制作及技艺展演项目,并由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主席高炳义大师主持设计了本次美食节活动的菜谱,精选了一百余道中国精品美食,其中包括锦绣山河凉菜拼盘、烤鸭、白斩鸡、金瓜桂花山药羹、锅贴、拉面、双色荷花酥和拔丝冰淇淋等不少已进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用美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中国烹饪协响应‘走出去’战略做出的积极努力。”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在致辞中说。他希望通过美食这一亲和力极强的交流媒介,推动了中国文化的世界共享,让世界各国的主流社会和百姓感知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晚,粽子作为中国传统节庆美食亮相纽约联合国总部。烹饪大师们不仅专门准备了这一传统美食,还在现场教授如何包粽子。出席当晚活动的联合国代理副秘书长贝蒂娜·巴兹奥塔斯就在中国烹饪大师王桂云和王长华的帮助下,亲手尝试包起了粽子。尽管第一个粽子报的不太成功,但她还是很高兴地说:“包粽子时能感觉到自己在用心做事,用自己双手做食物的感觉很好。”

席间,除了一道道美食,中国烹饪大师们还在现场展示了各种烹饪绝技。中国烹饪大师岳振东向现场宾客展示了精湛的刀工,他以西瓜为材料,雕出牡丹花、长城以及地球等图形。中国烹饪大师吴永东则表演了“蒙眼” 手拉龙须面的绝活儿。只见被蒙住双眼的吴永东双手飞快交替,将一根面条来回拉扯上数十次,最后变成纤细的龙须面,精湛的技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让来宾们爱不释手的还有餐桌上的金龙鱼青花瓷小餐具。作为晚宴外交伴手礼的青花瓷筷子、羹匙从色彩、陶瓷、用法等多维度展示了中国美食文化。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表示,中国美食文化博大精神、闻名世界,是很多品尝过中华美食的各界朋友们的共识。通过美食,可以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和人民。这次活动可以让联合国官员以及美国各界人士看到中国餐饮文化的档次、厨艺及其品位。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孙子克里斯·考克斯说,与日本和韩国餐相比,中国美食更加讲究、品种和样式更多,历史更为悠久。

巴兹奥塔斯说,中国美食种类繁多,但具有鲜明的特色。例如,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的粽子这一美味就代表了中国的一种文化和民俗。联合国对于各国的美食都是敞开大门的,品尝中国美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中国美食把蔬菜、海鲜和肉类等不同的东西很好的结合在一起,烹制出美食。她认为,中国美食领先世界,相信中国已经为中国美食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了准备。

晚宴前,来宾们还参观了《中国非遗美食文化图片展》。反映中国各地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30余幅彩色照片,展现了中国作为美食大国丰富的饮食类非遗文化及中国政府对美食非遗文化卓有成效的保护与弘扬。

分享到:
(责编:王磊、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