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个非洲日庆祝活动在公共外交中心隆重举行

【查看原图】
非洲驻华使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尔纳致辞(公共外交中心供图)
非洲驻华使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尔纳致辞(公共外交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5月26日19:03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第54个“非洲日”庆祝活动25日在公共外交中心举行。非洲驻华使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尔纳,非统组织宪章签署地所在国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非盟轮值主席国几内亚驻华大使索·依帕依马·索雷,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先后致辞。正在访华的几内亚新闻部长拉希德·恩迪亚耶以及非洲各国使节及夫人、各界来宾、多家媒体逾500人参加活动。

维克托·希科尼尔纳大使表示,“非洲日”庆典在全世界的举办具有双重意义:既承载着缅怀历史的任务,也分享非洲国家在国际社会中重拾自尊与独立的喜悦。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呼声,为建立全球新秩序,为正义、和平和共同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打开了新篇章。非洲不会默默无闻,“一带一路”被非洲视为非中合作的延伸。

张明副部长表示,非盟“2063议程”明确了非洲长期发展的方向和实现路径,描绘了非洲复兴的美好蓝图。在全球化的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向所有非洲国家敞开大门,非洲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参与者和合作者。中方将秉承“真、实、亲、诚”的对非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与非洲2063议程的有效对接,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助力非洲可持续发展。

本次非洲日活动的主题为“回家”,采用象征非洲草原的绿色地毯布置会场迎宾大厅,会场采用非洲传统木刻、木雕和布艺装饰,使非洲兄弟姐妹仿佛置身广袤的草原和家乡传统艺术氛围中。中非艺术家还为各国嘉宾献上了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大家踏歌起舞、共叙友情,将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上,维克托·希科尼尔纳大使、索·依帕依马·索雷大使与拉希德·恩迪亚耶部长代表非洲国家向公共外交中心会长马振轩颁发荣誉证书,表彰公共外交中心成立十年来为非洲驻华使团和非洲国家做出的贡献。马振轩表示,将继续努力工作,为增进中非友谊不断贡献力量。

公共外交中心于2007年4月30日落户北京建国路78号,是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和桥缘公共外交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打造的公共外交平台。十年来,公共外交中心已成功举办六次非洲日活动,三位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受聘担任荣誉会长。2011年,非洲国家驻华使团授予中心“永久的‘非洲之家’”殊荣。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